受到暖湿气流影响,26日一早雨水自南向北在杭州全市铺展开来。26日06时至10时全市面雨量8.2毫米,最大桐庐12毫米;测站最大临安区天目山镇对石村27.5毫米,最大小时雨强20.2毫米。目前,这一波雨水的主要降雨云团逐渐东移,雨水即将减弱,中午前后还会出现降雨间歇。但是,26日的第二波雨水已经蓄势待发!

  26日下午到前半夜,在冷空气的参与下,冷暖交汇将产生中到大阵雨或雷雨,部分暴雨,雷雨时有短时大到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第二波降雨将在26日后半夜渐渐停止。

  中央气象台今晨同时发布暴雨和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今明两天,江汉东部、江淮、江南及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其中,26日,华北、黄淮、江南等地将有强对流天气,其中北方以雷暴大风天气为主,江南水汽条件较好,多短时强降雨,强对流影响时段主要在26日午后至前半夜。

  气象专家特别提醒,5月以来,江南等地降雨偏多,部分地区雨日达到20天上下,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未来一周,江南地区降雨仍频繁,雨量大,需要密切监测江河湖库的水位,做好防洪防汛准备。目前,我国多地已陆续进入汛期,灾害性天气频发,局地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致灾风险加大,公众要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服务产品,提高防御能力。

  另根据杭州气象台预测,26日下午到夜里,会是这次降雨过程中雨量最大,降雨最集中的时段,全地区都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雷雨时有短时大到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

  中午11:32,省内预警17条,临安、萧山、余杭、富阳等10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德清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德清、龙泉等6地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杭州气象台也特别提醒,由于这次暖湿气流和北方高空冷空气势力都很强,所以两者交汇带来的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可能超预期,短时降雨强度大,降雨时段集中,大家要特别加强防范短时暴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并做好对强雷电、雷雨大风等的预防工作! 

  好在这场雨持续时间不长,26日夜里冷暖气流交汇产生的降雨,就会带远离杭州,雨水也会逐渐停止。都说阳光总在风雨后,从27日开始一直到6月2日,杭州都会以多云的天气为主,天空有云,阳光不错,最高气温30℃上下。下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要等到6月3日左右了。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宋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