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傍晚,温州瑞安市北麂岛,海面上海风强劲。

  下午6点多,岛上的壳菜岙村码头,有村民在散步时,看到码头边的水里跳上来一只海豹。

  “看上去不大,身上满是斑点花纹。”村民张先生说,这头小海豹当天下午两次爬上岸,第一次上岸,在码头的水泥地上待了20来分钟,引起了周边诸多村民的围观。

  大家纷纷掏出手机,一边议论,一边拍摄。

  可能是围观的人多了,动静有点大,小海豹随即跳回到了水里。

  不过,不久之后它又再次上岸来。

  “我们猜测它可能饿了,就准备去给它拿了一些鱼喂食。”一位老渔民说,可是它这次在岸上逗留的时间很短,马上就又下水去了。

  老渔民说,自己在北麂岛上生活了几十年,在岛上见到海豹还是头一次,从个头上看,这应该是一只小海豹。

  那么这是一只什么海豹,它又为何会出现在这里呢?

  浙江海洋大学生物馆实验师陈健说,实际上在我国分布着3种海豹,分别为髯海豹、斑海豹和环斑小头海豹。尽管渔民拍摄的视频不那么清晰,但根据其特征,这头海豹是斑海豹的可能性更大。

  “按分布来说,髯海豹和斑海豹都在浙江有发现,花纹看上去更像斑海豹。”他说,斑海豹没有很特别的食性,主要以小型鱼类、虾蟹、头足类和乌贼为食,但在繁殖地上有特别要求,“国内只有在大连有唯一的繁殖地。”他说,在浙江海域偶尔发现的都是个体,一般不会出现群体,有可能是追逐食物而来。

  据《中国动物志•兽纲•第九卷》记载,斑海豹别名海豹、海狗,身上有大小约1~2厘米的暗色椭圆形点斑,全身点斑的分布和颜色深度相当平均,可能有一些点斑围有浅色的环。

  雄性成体体长1.61~1.76米,雌性1.51~1.69米。

  斑海豹广泛分布于白令海、白令海、鄂霍次克海、日本海和中国的渤海和黄海。冬季至夏初,他们生活在流冰群的南缘,夏末和秋季生活在沿岸与河口。它们只在冰上繁殖,经常登上浮冰,也来到岸边的海滩和沙洲上。

  渤海辽东湾是斑海豹在中国海域内的惟一的斑海豹繁殖种群,1990年时有4500头,后由于海洋石油生产的污染和盗猎,这个种群的数量持续下降。1992年在大连建立了国家级斑海豹自然保护区。

  据资料介绍,斑海豹是唯一能在中国海域繁殖的鳍足类动物,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而渤海辽东湾则是全球斑海豹8个繁殖区之一。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徐慧兴

  视频 陈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