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因其塑造的年轻、叛逆、潮流等特质,很容易吸引青少年成为新一代烟民。虽然其定位是“卷烟替代品”或“戒烟产品”,但仍然是有害的,日前就有2位青少年因吸电子烟被送进了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

  16岁男生新奇初尝电子烟

  结果“总有人要害我”

  一天晚上,16岁的小辉(化名)拿出了一根电子烟和舍友说:“我今晚要抽电子烟了,别人送我的,第一次尝试抽烟!不知道什么感觉!”说完他便开始抽起来了,吞云吐雾的样子虽然有些笨拙,但他乐在其中。

  没多久,小辉开始自言自语,“你们谁呀?别过来!你们肯定是来害我的!”舍友们一头雾水,不知道小辉在和谁说话,“我的喉咙好像被什么东西卡住了!”突然间小辉开始对着空气一阵推搡,而且动作越来越频繁。大家慌了,连忙通知老师,并试图“叫醒”小辉。

  一阵忙乱后,小辉突然蹦出一句话:“快叫120!送我去医院!”

  “当时的小辉看着是清醒的!本来需要2、3个人才能拉住他,那个时候他自己还比较正常。”舍友说。于是,舍友们赶忙拨打120,将他送到了附近的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

  该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张惠珍接诊后发现小辉心率高达139次/分,人也显得很狂躁,总想着要“逃离”抢救室,嘴里不停喊着“别害我!求求你不要害我!”

  经过治疗,小辉慢慢清醒了。张医生表示,幸好小辉是第一次抽烟,没吸几口,现在指标已经基本正常,至于刚才的反常行为,小辉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控制不住自己,以后也不想再碰烟了。

  21岁男子,抽电子烟后胸闷胸痛

  诊断为纵隔气肿

  21岁的小王(化名)是名厨师,也是位烟民,近2年来基本每天要抽2-3支烟,后来改抽电子烟,虽然有时候抽完会有眩晕感,但没发生过什么特殊情况。然而,最近一次抽电子烟,却发生了意外。

  他像往常一样抽了口电子烟,随后就感觉胸闷胸痛,便没再继续抽。小王没觉得多严重,只是在深呼吸时胸痛会更明显,但也在忍受范围内,想着应该休息一会就会好。的确,胸痛是好转了,可脖子周围开始酸胀,像被人掐着一样难受,于是他赶紧拨打了120前往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

  急诊科主治医师何春杰介绍,小王心率为112次/分,CT检查发现,颈部、肩背皮下及纵膈内气肿。一旦有气肿,“牵一发而动全身”,会波及其他器官,这就不仅仅是胸痛了。如果肺部感染,细菌也会进入其中,后果将更严重!

  纵隔气肿最常见的症状是皮下气肿和胸痛,包括呼吸困难,咳嗽,颈部疼痛及吞咽困难等,小王的症状非常典型。所幸发现及时,经过一系列的对症治疗后,他的症状已经得到了明显缓解。

  何医生提醒,一旦发现有皮下气肿和胸痛(包括呼吸困难,咳嗽,颈部疼痛及吞咽困难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检查。

  专家提醒:

  电子烟危害不容忽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5月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过去5年来,我国初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和使用电子烟的比例显著上升。与2014年相比,听说过电子烟的初中学生比例上升了24.9个百分点,而使用过电子烟的比例上升了1.5个百分点。

  急诊科主任王赛英介绍,电子烟又名电子烟碱传送系统,是一种将电子烟烟液经雾化器雾化向呼吸系统传送烟碱和或其他物质的产品。很多人觉得电子烟危害要小于卷烟,其实不然。电子烟中含有的有害物质比普通卷烟要少,但电子烟中总归是含有尼古丁的,尼古丁会使吸烟者产生欣快感,从而使人对吸烟产生依赖和上瘾。

  美国CDC认为电子烟可能包含有害和潜在有害的物质,包括尼古丁、可吸入肺深处的超细颗粒、调味品(如二乙酰,与严重的肺部疾病有关的化学物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致癌化学物质、镍/锡和铅等重金属。青少年呼吸系统还未完全发育成熟,尼古丁等物质对身体造成的危害也会更大。因此,王主任提醒,青少年尽量少接触电子烟,避免不必要的隐患。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回南 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