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杭州市星澜小学数学老师张晓霞到二(9)班上课,突然发现最后一排的空座位上,多了名“新同学”。

  “新同学”是个小纸人。圆头圆脑,是个男生。穿着T恤,戴着红领巾,身体卡在椅子靠背的洞里,头露在前面,乍一看,还真像个乖巧听课的孩子。

  “这是谁啊?”张老师问。

  小纸人的同桌、女生吴依然咯咯直笑,说:“张老师,介绍一下,这是我做的新同桌,他叫王几行,行读hang。”话音一落,其他孩子也凑过头来,七嘴八舌介绍王几行。

  王几行加入二(9)班后,成了全班的热点话题。孩子们做什么事情,都不忘记他。

  中午到了饭点,孩子们吃完饭,要在点名册午饭光盘一栏打勾。吴依然拿着笔,利索地在表格最后一行写下“王几行”,后面打了个勾。

  几个同学瞥到一眼,欢快地说:“王几行中午也光盘了。”说完,又提醒坐在讲台的张老师:“老师的点名册上也要加上王几行哦。”

  到了课间,大家又开始操心他没有书包和文具。几个手巧的同学,三下五除二,给他画好了书包,还用卡纸剪出了语文、数学、音乐等所有教科书,一本都没落下。

  除了书本,作业也是不落下的。老师发作业纸,都有王几行的。

  “我和同学们轮流给王几行做作业,先做完自己的,再给王几行做,老师还给他打了‘优+’。”吴依然说。

  最初画这个纸人,吴依然说:“因为上课时,老师让同桌之间相互讨论,我没有同桌,所以就画了一个,可以和我讨论问题。”自己手工做得很好,画画也还行,一节课就做好了小纸人,用了3张A4纸。

  为什么叫这个名字?

  “我们班有个男生,喜欢这个纸人,有时会来折一下。我就起了个和他很像的名字,说这是他弟弟,不能欺负的。嘻嘻,这之后,他确实不来欺负王几行啦。”吴依然说。

  现在,语文、数学和英语老师都已经认识了王几行,英语老师还会逗逗吴依然,说:“为什么你的同桌不和我打招呼呢?”每次说完,班里就有很多张小嘴巴,忙着替“王几行”向老师问好。

  下午上体育课,吴依然还郑重地写了张请假条,给教体育的张老师,说他骨折了要请假。

  “谁骨折了?”全班都指着我同桌,张老师一看,说:“哦,他是纸人,不用上体育课。”

  班主任程苗老师看到这些,也很开心地加入孩子们,经常和“王几行”互动。

  她说,全班43个孩子,有44张桌子,最后一排总有一个人会落单。不过,班里两到三周就调换一次座位。一个孩子最多两三周没有同桌。

  身高1.36米的吴依然,是全班前三高的女生,坐在最后一排。

  “一开始,她是有同桌的。这次有轮到调换座位,小姑娘来和我说,自己没有一个人坐过,想试试看自己坐。”程老师说就这么安排了。

  后来看到吴依然画了同桌,对全班同学来说,都是多了一个新奇的小伙伴,有很大的乐趣。“以前下课,班里同学会三两成群,各聊各的。现在大家的话题,都围绕这个新同学,一会儿给他做衣服,一会给他做书包,自己的生活都充实起来。而且,很多孩子把这个新同学当做弟弟,会用自己的生活经验来照顾他,也是一种责任感的体现。”

  首席记者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