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作为艾青传颂度最高的诗句,《我爱这土地》中对于国家和家乡的拳拳赤子之心曾引发无数读者的共鸣。

  上周日21:10,浙江卫视《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第二季再度出发,“诗和远方”旅行团华少、张绍刚、胡海泉、赖美云与作家麦家、歌手单依纯来到了艾青的故乡金华,以此拉开第二季的帷幕,首播收视率破一。

  在短暂的旅程中,金华人民所展现出的对家乡土地深沉的爱不仅让华少等人深受触动,也唤起了网友们的故乡情结。节目最后,一首饱含“恋乡”情结的《回望》更是引发网友热议。

  一见婺剧“婺”终生

  金华人“恋乡”日常感动网友

  常有人说,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到别人呆腻了的地方看看。无论多远的远方其实也是当地人的家乡。作为一档旅游类探寻体验真人秀,《还有诗和远方》第二季刚开始便另辟蹊径,带领观众在远方感受了一次家乡的召唤。

  节目中,“诗远旅行团”和嘉宾们看过了最嗨的金华传统剧种婺剧令人眼花缭乱的“十三摔”;听过了有着300多年历史的金华道情;也在“拆门板”吃早餐时,从一碗“肉沉子”里尝到了独属于金华的老底子烟火气。不过旅程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却是金华人对于家乡的眷恋。

  面对是否考虑过婺剧之外的其他选择的问题,获得过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的婺剧演员楼胜说:“婺剧最金华,你身上流淌的这个血液,从小熏陶,一听见这个声音就心潮澎湃,离不开。”

  曾在上海经营餐饮业二十多年的“老金华”餐馆老板喻俊华也将重心转移回家乡,想将自己的餐馆做成金华人的会客厅,让大家体验金华的餐饮和民俗文化。而为了街坊邻居能吃上熟悉的“肉沉子”,一年365天不歇业的宋素红几十年都没离开过生活的那条街。

  
无怪乎有网友感叹:“一座城市有了这些深爱它的人,就感觉有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更有不少网友表示:“能被如此热爱的城市,让人特别想去见识见识。”

  “诗远旅行团”动情演绎新曲

  《回望》唤起网友故乡情结

  曾几何时,远方几乎等于家乡的反义词。但在人口快速流动的如今,当人们离开家乡在另一座城市落脚扎根,家乡在某种意义上却又成了远方。身处远方,回望家乡,似乎总伴随着略带愁绪的诗意。

  节目中,谈起各自对家乡的感情,“诗远旅行团”和嘉宾们也都颇为感慨。曾经离乡27年的麦家一度迷恋游荡的感觉,但也会突然在某个时刻想要回家,因为“故乡会不停地召唤你”。

  节目的最后,胡海泉、赖美云、单依纯在一同合作的新曲《回望》中唱到,“以为我不会再回来,发誓要闪耀于人海……以为往事逆流入海,物是人非颇多感慨。”有网友直呼:“被最后那首歌击中了,第一次看旅行节目看到哭,有点想家了。”

  经历过这个特殊的起点,新一季“诗和远方”的旅程才刚刚开始。5月2日(周日)22:10浙江卫视《还有诗和远方·浙江诗画篇》第二季将开启第二站永嘉之行,旅途中又有哪些精彩在等待着“诗远旅行团”?

  有美好,在远方。让我们一起不忘来路,不惧前程,向美好出发。

  文|宋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