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你是喜欢阳光灿烂,还是细雨绵绵?答案可能是各有各的味道。

  一场春雨,润物无声,气温也跟着刷刷降下来了,今天市区阴有时有阵雨,最高气温只有20.6℃,比昨天下降6.2℃。不冷不热,也不用担心太晒,是春天很舒服的天气。

  如果你盼着大晴天快回归,想迫不及待穿上短袖,那有个好消息——今天将会是未来一段时间里气温最低的一天了,从明天开始,一连串晴天来了,伴随着升温,杭州气温即将大幅回升,明天市区最高气温升至25℃,后天达到28℃,30日一直到5月3日,最高气温都在30℃上下。

  到4月底了才出现30℃,今年是不是热得有些晚?的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今年杭州市区最高气温出现在3月29日的28.1℃,今年第一个气温“3”字头的日子,极有可能在4月30日诞生。

  在过去70年中,有46年首次破“3”的日期都早于4月30日。过去20年,这样的趋势就更加明显,2001-2020年,除了2016年、2014年和和2001年这3年以外,其它17年“3”字头的气温都在4月30日之前到来。

  这段话划一下重点,得出的结论就是,今年4月的气温确实比较含蓄,没有一下子就想奔着夏天去。

  在很多人印象中,30℃就是热不热的分水岭。

  当气温升到30℃以上时,电扇、短袖甚至空调、棒冰都可以出场了,尤其是在户外,太阳底下,比室内更热。所以,五一假期有外出计划的朋友,不用多说了吧——遮阳伞、防晒霜等可以准备起来了。

  如果五一假期想宅家里的,不妨可以“劳动劳动”。通常5月是春夏交接时节,夏天很快就要来了,所以,在假期的前两天,趁着阳光足、气温高,可以把还没有收拾完的厚衣服彻底洗洗晒晒收起来了,夏天的衣被也可以提前洗晒备好,随时等着切换到夏天模式。

  这段时间,菜场里茭白开始露面了。跟摊位上灰头土脸的春笋摆在一起,显得尤为白嫩,在很多人心中,茭白就是春笋的替身。等片儿川浇头里的笋片,换成了茭白片儿的时候,差不多就表示夏天要来了。

  不过,现在离夏天当然还有一段距离,大概是因为今年春天比较温暖的缘故,茭白误以为是夏天来了,拼命生长,杭州本地茭白也已经水灵灵上市,所谓的本地,大多是指种在余杭、桐庐、德清等地。

  现在的茭白价格相对还比较贵,在屏风街农贸市场,问了一圈,一斤茭白价格基本上13元左右,剥壳的则要卖到18元一斤。看我面露难色,摊主们纷纷表示,“不算贵的嘞,前几天更贵,不剥壳儿的都要卖到18块一斤”。

  作为时鲜货的茭白,是一天一个价,等到5月初大量上市的时候,价格就会回落到个位数。与此同时,再过一周左右,春笋就要从菜市场里彻底下线,等来年再会了。

  有句杭州话叫,“甜茭白,不如苦笋头”,讲的就是这段时间的茭白,嫩归嫩,但鲜甜度总归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等价格下来的时候,美味度就会上去了。

  杭州人一直是很爱茭白的,老市长苏东坡曾在《夜泛西湖》里提到,“菰蒲无边水茫茫,荷花夜开风露香。”诗中的“菰”,指的就是茭白。当时的百姓,直接把茭白种进了西湖里。后来,苏东坡将湖里满满的茭白铲平,把湖中淤泥堆成了苏堤。

  或许有人会问,印象中,不止5、6月份有茭白吃,好像秋天也会有新鲜上市的茭白。菜场里的摊主给我科普,这主要是因为茭白分双季跟单季,比如余杭种的就是双季茭白,桐庐、诸暨等地种的就是单季茭白,每年9月上市。

  至于吃法,茭白十分百搭,宜荤宜素。比如切成丝儿,跟肉丝、豆腐干丝,放点酱油一起炒炒;或者切滚刀块,跟五花肉一起红烧;还有一种快手菜的烧法——茭白切丁炒鸡蛋,只会番茄炒蛋的“厨房小白”,是不是又get了一种新烧法?

  记者 余夕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