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年了,妞妞一直杳无音信。

  她生长在北京海淀一个胡同里的音乐世家,失踪时才4岁。

  当我得知她已经找到的消息时,不免叹息:从大户人家千金到囚犯,无法想象,这个女孩都经历了什么。

  “快找人”历时一年帮忙寻人,这样跌宕的人生起伏,就连打拐民警都说,在他所经手的打拐案件中,也属罕见。

  来自北京法院的紧急协查

  京城胡同里的妞妞丢了

  第一次接到妞妞失踪的线索,还是一年前。

  45岁的民警董驰,以前是刑警,现在是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重案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现在负责打拐工作。

  去年6月初,他接到一份紧急寻人的协查函,“请务必找到这个孩子……”

  发函人是北京市一家法院的孙法官。从事打拐寻亲多年,董警官说,由法院发函请求寻找小孩,还是头一次碰到。

  协查函上说,失踪的女孩叫妞妞,是北京市海淀区一户人家的孩子。

  这个孩子的资料怎么有点熟?他突然想起,这不是自己正在寻找的人吗?

  两个月前,浙江省公安厅曾向杭州市公安局转来一份来自公安部的协查通报,请协查一个叫王燕(化名)的女子身份。据生物检测显示,她可能是28年前在京城胡同里失踪的妞妞。几年前,她曾在杭州市江干区有活动的轨迹。

  接到协查通报后,董警官立刻联系上妞妞的母亲,当时妞妞家人正在向法院申请,由法院对她“宣告公民死亡”。母亲得知女儿可能还活着,立刻联系了孙法官,告诉了这一消息。于是,法院向杭州警方发来紧急寻找妞妞的协查请求。

  孙法官说,“女儿失踪多年,妞妞的生母向法院申请宣告公民死亡,在法院判决前,会进行为期一年的公告。”

  根据《民法典》第四十六条,下落不明满四年;因意外事件,下落不明满二年,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该自然人死亡。

  据了解,妞妞失踪后,父母离异,父亲重新组建家庭,又有了一个儿子,向法院申请宣告公民死亡,可能涉及财产分配。

  妞妞出生在京城的书香世家

  爷爷是知名音乐家

  妞妞从小长在一个大户人家家里,算是书香门第,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都是高级知识分子,爷爷是我国知名音乐家。当时,全家就妞妞一个孩子,百般疼爱。

  1992年3月3日早上,在北京市海淀区采石胡同的家门口,妞妞失踪了,一直杳无音讯。

  由于时间久远,家属向民警提供的信息很有限。

  可孩子就这么丢了,成为这家人难以弥合的痛。

  这些年,天南海北,董警官去过的地方很多,找回的孩子,不下十多个。

  这些孩子,有的在闸弄口丢失,数十年后,董警官把他从山东寻找回来;有的在拱墅街头走丢,等到民警从安徽宣城找回来,已经是大小伙了。

  他说,从事打拐工作以来,多个家庭破碎,见到的和听到的,实在太多太多——

  “那个早上,我赤脚跑出家门,整整追了几里路,还是没能追回襁褓中的女儿”;

  “我是偷偷来的,没敢告诉我的养父,怕他伤心,毕竟,他养我爱我了这么多年”……

  看着那些年代久远的寻人启事总是纸头发黄,照片上一双双清澈的眼睛,董警官总是克制不住去猜想这些孩子现在的人生。

  “小孩是家庭的未来,是每个失散家庭的痛。”他感慨,妞妞在这样的一个家庭长大的话,原本前途难以估量,而孩子的命运,如今也许已经发生了重大变故。

  随着调查深入,证实了他的猜想。

  真假“妞妞”

  民警和快找人记者赴上海找人

  之前,董警官发现一条线索,王燕曾因为违法,被杭州公安机关处理过,但去向成谜。

  在接到法院的协查函后,董驰按图索骥,继续查找,终于有了发现:王燕疑似目前在上海……

  去年7月15日,我和董警官一起驱车赶往上海。那天雨很大,一百米开外就看不到前方的路况。

  奔赴在沪昆高速上,董警官说起王燕的现状。

  他从案卷记录里,曾找到王燕的几张照片,白净的瓜子脸,面目很清秀,他曾把照片发给妞妞妈妈看,她几乎哭出来,“像,太像我了。”

  那天下午,我们赶到了上海浦东,在一家小餐馆找到了王燕。

  看到她,我的第一反应,是心一沉,眼前的王燕,脸有点胖乎乎,眉毛上一颗大痣,和案卷记录里的王燕照片,完全不一样。

  这是怎么回事?

  “有人冒充我?”王燕仔细看了看照片,醒悟过来说,“这人,不就是我的表嫂晶晶(化名)吗?”

  王燕说,表哥和表嫂是打工时认识的,而她接下来的话,更令我们震惊——“表嫂犯事了,正在坐牢。”

  多方查找发现

  妞妞目前在江西某监狱服刑

  回杭州路上,董警官和我交流了他的判断:虽然找到了王燕,但她并不是妞妞,显然是有人在冒充她。那么,有个可能,就是王燕的身份被晶晶冒用了。

  那么,晶晶究竟是谁?她在掩盖什么?

  几天后,我们又赶到杭州的法院,找到一点答案。

  我们拿到关于晶晶的一份判决,判决书上说,晶晶(自称福建人),曾用名王燕,被判11年。

  董警官再到省监狱管理局查询发现,2019年,晶晶被送至监狱服刑,目前在江西某监狱。

  该不该告诉孩子母亲这个真相

  民警说自己很纠结

  杭州警方委托江西某监狱提取了女犯人晶晶的生物检材。经杭州警方两次监测和复核,并上交公安部复核。近日,公安部下达确认指令:江西某监狱的服刑人员晶晶,就是当年在北京胡同失踪的妞妞。

  得到这个消息,董警官没有喜悦。关于妞妞,他说猜想过无数种人生,但没有料到是这个结局,“我的心里非常的难受。”

  该怎样告诉孩子的家人她今天的境况?董警官有些纠结了。

  思忖了良久,他拿起了电话,联系了妞妞的母亲,“我觉得孩子的母亲,有权利知道这个真相。”

  听说女儿找到了,电话那头,妞妞母亲忍不住抽泣起来,她急切地问董警官,自己什么时候能见到亲生女儿?

  董警官告诉她,因为疫情原因,会面时间,恐怕还得等等。

  这个母亲在电话里说,“不管她变成什么样子,她也是我的女儿,我一定要见见她……”

  记者 程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