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女大学生小李(化名)在暑假期间,找了份勤工俭学的工作,在江苏一家企业打工,认识了同事小蒋。

  小蒋虽然其貌不扬,个子1米7左右,白白胖胖的,看着有点喜庆感,但说话幽默又温柔体贴,小李走了心,很快两个人就谈起了恋爱。

  今年3月下旬,小蒋的朋友告诉小李,小蒋生病死了。

  然而,背后的真相活像一部狗血剧……

  新交男朋友3个月借走14000元

  小李20岁,比小蒋大2岁,小李是初恋,架不住小蒋的热情,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

  一星期之后,因为要开学了,小李离开了工厂,两人分开了,但一直在微信上谈着,小蒋“老婆老婆”地喊。

  没过多久,小蒋开始借钱。

  短短三个月里,朋友要借钱、自己的租房要交中介费、爸爸胃出血住院了急需用钱……还有自己被车撞了受伤了,跟小李借钱,1000,2000,3000……小李对这段感情很珍惜,也没有怀疑过,陆陆续续地转账了14000元。

  男朋友朋友发微信来说人死了

  时间到了今年1月初,小蒋发微信说自己被隔离了,可自己出不起隔离住宿费和核酸检测费用,觉得自己都失去生活信心了,想要一了百了,小李看了,心软又给他微信转账了6000元。

  过了段时间,小蒋发微信说自己不幸被确诊为感染新冠病毒了,现在住院了,住院的话要买医院的专用餐,过了几天,他说自己病情严重需要重新检查,要买进口药物……小李七七八八陆陆续续借了2168元给他。

  又过了段时间,小蒋说自己隔离结束了,但自己因为欠债了,被人追债了、想学画画要买颜料、赌博输钱了……又问小李借了1万元左右。

  小李也很纳闷,每当提出还钱时,小蒋就编造自己有房有车,穿名牌不差钱的假象,还说自己会把房子卖掉还给小李,小李想想,觉得自己也不要逼得太紧了,也会让人觉得自己不信任,对感情不好。

  3月初,小蒋到杭州,两人见面,感情仿佛回到从前了。但小蒋说自己身体不好,胃出血了,可能要做手术。

  在杭州没几天,小蒋就走了,走了后,小蒋说自己朋友发高烧休克了需医药费、要买营养品……又跟小李借了2400元,其实,小李已经把自己的生活费都拿出来了,还跟人借了钱,但她还是选择相信小蒋。

  3月23日,有个自称小蒋的朋友来加小李微信,说小蒋做手术没有成功死了,现在尸体就停在医院里,要运尸车的车费、安葬费什么的,还说“拿车压着”,让小李帮助周转,但小李也真是没钱了,“我现在已经透支了,我妹妹的学费都被我拿走了……”但架不住这个小蒋朋友的死磨硬泡,小李最后又转了1600元。

  两个女孩一聊发现都被骗了

  3月底,还以为小蒋去世的小李因为想念,去看小蒋生前的抖音,在最后一条抖音下留了言。过了一会,有人找到她私聊,自报家门,“我是他的女朋友。”

  两个女孩一聊,一对,发现两人都被骗了。来主动加小李抖音号的女孩在金华,暂且称她为小张。

  从时间来看,小蒋也是个时间管理大师。

  今年2月过年时,小蒋在金华认识了小张,这期间,他还在跟小李借钱,在微信上喊她老婆。3月初,他到杭州来呆了几天,和小张也保持着联系,像男友一样嘘寒问暖。

  小张说自己曾借给小蒋500元,不过都拿回来了。

  “他死了吗?”

  “没有啊,前几天还跟我在联系呢。”

  这个时候,小李才幡然醒悟了,什么生病、被车撞、确诊新冠、死了、朋友生病要钱些都是假的。自己遇到渣男了,不仅是渣男,还是骗子!

  小李找到小蒋质问,小蒋拒不承认,随后还露出渣男本色,“快删了老子“,还威胁小李让她删除之前的微信聊天记录。

  小李这次坚决不删,去杭州朝晖派出所报警了。

  被抓时正在当群演

  朝晖路派出所迅速开展调查。

  4月16日,民警在宁波象山把小蒋抓获。被抓时,小蒋刚到象山影视城当群演不久。

  小蒋,18岁,江苏人。初中毕业后,就没再上学,之前一直打零工,小蒋在欺骗小李的时候,一直没工作,所有的生活费都是从小李那骗来的。

  也许是觉得自己在小李面前演戏演得很成功,又听说群演收入高,所以他就到影视城来试试。

  在笔录时,民警问他为什么最后要说自己死了,他竟然过分地说,觉得小李太好骗了,“感觉太没意思了”,所以编出自己死了,装死离开。而且在离开时,还用自己的小号伪装成朋友去骗最后一笔钱。

  前前后后,蒋某一共从小李那骗了4万多元。这些钱都是小李勤工俭学赚来的,还有借来的,因为小李无条件的信任,蒋某不断编造各种理由,利用小李的同情心和信任骗钱,这些钱,被他用于了日常开销,住宾馆、吃饭、旅游、打赏直播等。 

  目前,蒋某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首席记者 杨丽

  通讯员 汪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