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春天,正常情况下,就应该是今天这种雨水绵绵的样子。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在一场又一场的春雨里,本该加速向前的季节变化进度条,好像慢下来了,今年的春天丝毫没有急吼吼要奔向夏天的愿望。

  未来几天(4月26日至5月2日),都会是晴雨相间的天气。下一次雨水出场,主要在明天夜里至28日,阵雨为主,其中27日(下周二)的雨量要相对明显些。28日过后,我们将迎来几天连晴天气。

  很多人都有感觉,这个春天好像特别长,四月份也比以往冷。身边的朋友跟我说,印象中,往年五一劳动节的时候,好像都已经在穿短袖了。

  所以今年四月真的特别冷吗?

  杭州市气象台对4月1日至4月24日期间的气温进行了统计,从结果来看,今年平均气温与过去十年同期相比接近略偏低。光看着一点,不太能说明什么,但看最高气温的统计,还是能看出一些端倪。

  今年四月最高气温的平均值20.9℃,较过去十年同期的22.4℃偏低1.5℃,并且今年4月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过≥30℃的天气,而过去十年同期≥30℃的天数平均有2.7天,尤其是2018与2019年分别达到了5天和4天。

  最低气温方面,看不出今年更冷,今年的平均值13.4℃,过去十年同期是12.9℃,相比,今年反而还更暖一些。

  所以,我们之所以觉得今年4月更冷,实际上只是最高气温偏低和气温没达到过30℃的原因。但要从体感上来说,这样的4月,天气才更舒服,不冷不热刚刚好。

  眼看着4月份快要过完了,超过30℃的天数还是零,春姑娘也着急呀,这个最高气温KPI能不能完成就看本周了。所以,新的一周大家要做好准备,气温就要发力了。

  市气象台预测,29日开始,随着天况转好,阳光明媚,最高气温一跃而起,会直接攀升到28℃以上。尤其是30日,4月的最后一天,预计最高气温将在30℃左右,今年4月没达到过30℃的记录或将在这一天打破。到时候,短袖子差不多就可以登场了。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余夕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