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11时50分许,萧山瓜沥派出所接到预警线索:瓜沥镇的赵女士(化姓)疑似被诈骗,正在QQ上与骗子联系。

  “你好,我是瓜沥派出所民警,和你QQ聊天的是骗子,千万不要汇款。”接到预警后,民警沈焘立即拨打赵女士电话。

  “不会吧,那是我老板,我正在上班,很忙,没时间多说。”然而对于沈焘的苦心劝告,赵女士却持怀疑态度。

  情况紧急,事主随时可能汇款,在沈涛的坚持下,赵女士终于“不太情愿”地透露了公司具体地址。电话里说不清,民警决定立即赶过去。

  民警迅速到场 

  劝下55.7万汇款

  一路风驰电掣,民警心急如焚,仅用了不到10分钟,沈焘便带领辅警队员驱车赶到现场。

  12时01分,正当赵女士按照诈骗分子要求准备将公司账户上的一笔557000元钱打入骗子提供的账户时,民警沈焘出现在赵女士面前,及时劝阻了该笔汇款。

  ▍民警赶到现场劝阻赵女士汇款

  通过民辅警实地讲解,案例分析,赵女士这才恍然醒悟,不禁连连跺脚,后怕不已。

  “你们派出所之前就做过宣传,我以为自己不会被骗的,没想到真的遇到了。”

  赵女士告诉民警,现在想想老板的QQ号可能被骗子盗号了。

  盗取QQ 伪装老板

  利用职场老板权威行骗

  “骗子太可恶了,如果是那种冒充头像的我还不会上当,这个的确是我通讯录里老板的QQ,我一开始就没多想。”

  骗子先让她发公司的账目情况,然而突然让她汇一笔合同保证金到指定账户,要求务必加急办理。最好几分钟搞定!

  ▍骗子冒充老板让赵女士汇款

  “我也怕有问题,但他的电话一时没打通。”

  “老板”口吻不容置疑,生怕汇款慢了被责骂,赵女士赶紧着手办理。这时民警的电话打来,多亏了这个电话,赵女士虽然不敢违逆“老板”的指令,但民警的话多多少少产生了作用,正纠结要不要汇款,骗子又不断催促,眼看就要让对方得逞了,民警及时赶到!

  ▍民警对赵女士及公司其他人员进行反诈宣传

  随后,沈焘和队友再次对公司人员进行了反诈宣传。民警给赵女士现场分析:该骗局很可能是冒充领导升级版,骗子不是冒充头像,很可能直接盗取了老板的QQ号,然后通过骚扰电话,令老板的电话一时无法打通,继而实施诈骗,具有较强的迷惑性,作为财务人员一定要小心,遇到这种极端情况可以直接报警求助。

  “你们真是救了我!”赵女士向民辅警连连道谢,表示这次教训太深刻,今后要是再被骗自己都无法原谅自己。

  警方也在此也提醒各位财务人员,遇到QQ或微信上有“领导”、“老板”要求你完成汇款转账时,即使是他本人的账号,也一定要得到领导本人亲口有声确认,未得到确认不转、不信。同时,所有转账汇款务必严格遵守财务规章制度。

  记者 钟玮  通讯员  张科顶

  编辑 谢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