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城西来了只猴子,翻墙跃户到村民家找吃的,吃好喝好还不忘关门,村民说不进价不闯祸,看看还是喜欢的

  一星期前,西湖区留下街道东穆坞村来了只猴,这可是件新鲜事,除了耍猴人牵猴走街过巷,以前还没听说过有猴子造访的历史。

  东穆坞村原有座花牌楼,有考证是在明朝年间建的,白墙黑瓦,马头墙,雕梁画栋,被当地人称作“镇宅之宝”,当地人家门牌号也按照花牌楼来,像花牌楼166号,背靠大马山,在山脚下。

  万女士是最早发现猴子的人之一。4月19日,周一,这天下午,她从外边回家来,吓一跳,还以为家里遭贼了,客厅地板、茶几、冰箱,卧室,饼干、核桃、瓜子,乱糟糟撒得到处都是,吃一半扔一半,可仔细一想,又觉着不对,这贼只找吃的。

  万女士把房间收拾了,和邻居分享,没想到邻居家也是一样,冰箱里的鸡蛋也糟蹋了不少。

  调监控,才发现,这贼原是一只猴。

  这是只看上去年龄有些大的猴,公的,个头有点大,屁股一大块伤口,毛发有点乱。但这并不影响它的灵活,翻墙入户,两三米高的墙,它一跃而下,一跳而上,很轻松。它在一排民居间自由穿行,一会在阳台逗留,一会又跑到屋顶转悠,走来走去,顺便到村民家里偷东西吃。

  王女士家里也被偷了,“听说村里来了猴子,我出门时(推拉门)关了门,只是没有锁上,没承想猴子能推开,客厅里放的橘子、苹果,还有饼干都叫它给吃了。”

  王女士哭笑不得,“这猴怕是成精了,我回家,门竟然是关的,它走了,还不忘关门。”

  章女士、潘女士都看到了这只猴,它的主要活动范围是在山脚下的一排人家,还没有深入到村里。村里人多数都是从朋友圈知道的。

  有人拍了视频,猴子来家里,主人也在家,它在屋顶上,不怎么怕人,但它的小眼珠滴溜溜的,很警觉。主人在院子里扔了根香蕉,它也不急着下来拿,周边没什么人,它才一跳又一跃,拿着香蕉又爬墙头去了。主人说,“别急,吃完了,再给你买。”视频有点滑稽,掩饰不了主人对它的喜爱。

  万女士、章女士都说,原本是不讨厌猴的,猴子有灵气,讨人喜,只要它不进屋子里祸祸,大家看到它,都会给它吃的,小孩子更别提了,看到猴就跳跳的很高兴。

  村子里在传,这猴是从桐坞那边过来的,看它身上有伤,有人猜想它会不会是猴群里打架打输了,然后掉队了。

  这只猴从哪里来,西湖区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判断,有可能是淳安过来的,然后到建德。前些时候建德也发现这个情况,之后又到了富阳,再来到西湖区。

  万女士说,昨天,村里来了森林公安,对这只猴实行诱捕,没想这只猴太精明,没抓着。公安还告知不要随意投喂,他们会做固定的投喂,等待时机,再行诱捕。

  记者 刘抗

  视频 金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