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觉睡醒,自家阳台被人丢了一摊垃圾,这样的事情想想就很糟心。

  前几天,家住萧山某小区3楼的小张就遇到了,阳台接住了20楼住户丢下的死螃蟹、小龙虾……

  高空抛物,把家弄脏了是小事,还很可能伤到人。

  4月23日,上城区南星街道上线了“乐活南星·数智治理”综合应用平台,用数字的手段追溯高空抛物。

  昨天下午,我们来到平台的试点小区海月花园,看到“空中电子眼”在5秒内,就能检测出有物体从高空掉落。

  海月花园小区建于1998年,共有16幢居民楼,都是小高层。在安装高空监测摄像头前,小区也曾发生过垃圾“坠楼”事件,居民将吃完的果壳随手往下一丢,就把楼下的车给刮花了。

  去年底,小区安装了高空监测摄像头后,至今还没有发生过抛物事件。

  “乐活南星·数智治理”将高空抛物设为重点监测的场景之一,当摄像头捕捉到高空抛物时,5秒内就会在平台上报警。

  警报响起,在平台上能查看清晰的抛物轨迹,并追溯到具体的窗口。

  后台监测数据的物业人员会立即赶往现场,查看是否有物体受损、人员伤亡等情况。

  若没有造成严重影响,则由社区对抛物者进行约谈教育;一旦造成了财物损坏或人身伤害,街道就会立即出面,相关部门也可以依据法律追责。

  绿城智慧园区产品经理许闻楷说:“直径10厘米左右的物体被抛落时,就能被准确监测到。目前海月花园在征得楼幢居民同意的前提下,安装了5个高空监测摄像头,可以仰拍到3-7楼的窗口。”

  至于定制该功能模块的目的,既是为了起到警示作用,也是为了发生问题后能够快速赶到现场、找到人。

  “乐活南星·数智治理”平台上还有很多功能模块,都是用来预防小区里常见的问题,例如消防通道被占用、电瓶车充电着火、阿尔茨海默症老人独自出门等。

  南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童邵恩说:“该平台创新构建了‘1+4+N’的数字化协同体系,一个平台的收据收集、运维、监管等工作由街道、社区、物业、居民四方协同合作,并对标未来社区的‘三化九场景’要求,打造老旧小区版的‘未来社区’。”

  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陈佳 蔡文哲 汤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