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哥,时候不早了,赶紧回所里还能眯一会”

  “再等等吧,我有点不放心”

  正是因为这多等的5分钟

  民警穆长春成功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

  凌晨警情

  4月16日凌晨2时20分许,萧山瓜沥派出所接到一名母亲的求助报警,称自己刚找到离家出走的女儿,希望民警来做做工作。

  接警后,民警穆长春带队迅速赶到瓜沥一家工厂的员工宿舍,见到了报警人李女士(化姓)母女。

  通过询问民警了解到,李女士一家来自贵州,目前在绍兴打工。最近,李女士发现女儿小兰(化名)早恋了,被李女士教训后,小兰赌气离家出走,大晚上跑到刚认识才十多天的小男友单位宿舍里。

民警在宿舍里找到小兰民警在宿舍里找到小兰

  小男友也不到20岁,是贵州老乡,当时也忐忑地低着头。母女俩又是一阵大吵,只好请民警出面调解。

  “你们要恋爱可以,至少也等到了18岁成年嘛。”凌晨3点,经过穆长春的教育劝导,小兰终于答应先跟母亲回家。

  电光火石

  按理说处理完警情就可以返回派出所了,但穆长春没有立即离开,他让队友们再等等。

  出于从警多年的敏锐直觉,穆长春觉得小兰应该还在赌气,她母亲的情绪也容易激动,针尖对麦芒很容易再次激化矛盾引发意外。

  让驾驶员把警车靠边停下,穆长春通过后视镜悄悄观察那对母女。

  不出所料,小兰母女没走几步远就又开始争吵,接着互相拉拉扯扯。

  大概过了五分钟,母女俩走到一个桥头时,夜色朦胧中小兰的身影一下子不见了,其母亲李女士喊了一声,桥下水面荡开阵阵涟漪。

  “不好!出事了!”穆长春推开车门,百米冲刺飞奔到桥头附近,只见小兰已经整个身子朝下,漂浮在桥下的水面上,两只手扑腾挣扎,却无法阻止缓缓下沉的势头,岸上的李女士似乎是吓懵了,惊恐无助地站在原地。

  人命关天,来不及做更多准备,穆长春只脱掉帽子和武装带,便从桥下的石阶纵身跳入河中。

紧急实施救援紧急实施救援

  乍暖还寒的河水一下便没过了穆长春的下巴,游到女孩身边时,河水更深了。穆长春伸手去抓女孩,因为姿势改变,河水瞬间没顶,他冷不防呛了几口水。好在及时冷静下来稳定身形,再伸手抓住小兰的衣领,拖着她向岸边游去。

  脚终于够到河床了,河道经过清理,底下没有淤泥,这些都令接下来的救援顺利了不少。此时岸上的队友也下水接应,大伙合力将小兰成功救上了岸。

  老婆“教训”

  “当时小姑娘一时冲动,翻身跳下了桥,后面鬼门关走了一趟就后悔了,水里乱挣扎,我救她力气都快耗光了。”穆长春简单施救,女孩咳出几口水便无大碍。

小兰被救上岸并无大碍小兰被救上岸并无大碍

  经历了生死,再经民警劝说,小兰哭了一阵后人缓了过来,表示今后一定不会再做傻事,穆长春再叮嘱其父母,注意教育方式,多与孩子正向沟通。

  手机浸水报废、手指负伤、一身警服湿透,原本的重感冒事后更加严重了……

穆长春的警服已经湿透穆长春的警服已经湿透

  救人的代价不小,但穆长春说:“这一些跟挽救一条年轻生命相比根本算不上什么。”

救女孩上岸的穆长春救女孩上岸的穆长春

  谈起凌晨发生的惊魂一幕,感冒愈发严重的穆长春带着浓重的鼻音,以东北汉子独有的憨厚语气笑着说道:“其实当时我紧张的,都忘了自己水性不好,出于警察的本能,我想都没想就跳下去了……”因为这事儿,他还被媳妇“教训”了一顿。

  警嫂虽担心和“埋怨”但又对丈夫穆长春表示理解。

  “你傻不傻啊,你怎么一急就啥也不管了,上次二楼也敢跳。怎么每天跟你提心吊胆的。”警嫂爱之深责之切。

  5分钟,

  一个民警的本能执着与担当

  不然

  错过的很可能是一条花季生命

  为民警穆长春点赞!

  资料/市公安局

  编辑/方薇

  版式/方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