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往我家扔了一堆死螃蟹小龙虾!”

  4月18日晚上,萧山新塘派出所接到一男子小张(化名)报警,民警许龙马上带队赶到现场。

  小张家住萧山广悦公寓某幢3楼,18号早上他正准备去上班,打开房门一看,发现自家阳台上被扔了很多死螃蟹、小龙虾等垃圾,还都是稀碎的,看起来十分恶心。

  小张当场就十分生气,但是早上来不及处理就先去上班了。晚上下班回到家里,小张查看了自家监控,发现这些垃圾是楼上倒下来的,就报了警。

  “我们这楼经常有人扔东西下来,要么是烟屁股要么是小杂物,我气不过就装了一个朝上的监控。”小张说。

  小张家的监控显示,18日早上5点多,楼上的某房间突然倒下一堆东西。因为3楼有一个小平台,倒下来的垃圾直接留在了平台上,其他楼层阳台没有遭殃。

  许龙判断出倒下垃圾的应该是20楼正对着的房间。于是赶到20楼调查。

  询问之下,20楼的两名合租小伙很快就承认了是他们扔的,还不觉得是什么大事。民警遂将该二人黄某、曹某传唤至新塘派出所。

  审查中,黄某、曹某如实供述了违法事实:因租房内没有垃圾桶,其二人先是将螃蟹和小龙虾剪碎冲入厨房下水道,结果导致下水道堵塞,后用脸盆将十余只螃蟹、小龙虾连水一起从20楼窗户倒出去。

  “这些螃蟹和龙虾都是前几天我们自己在水沟里抓的,后来网上查了一下不能吃,就想着扔掉,没想到那么多……”派出所里,黄某、曹某十分后悔。

  据了解,黄某、曹某的行为已构成扰乱公共场所秩序。黄某因未成年,被处以警告处罚,曹某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罚款200元。

  记者了解到,广悦公寓是萧山一高层安置小区。百度查询到广悦公寓的物业为杭州滨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上午记者拨打了网站上显示的该物业公司联系人电话,无人接听。

  近年来,高空抛物坠物事件越来越多,导致多名无辜群众罹祸,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民法典》第1254条第1款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2021年3月1日,《刑法修正案(十一)》施行,其中正式将高空抛物罪作为独立罪名。

  针对“高空抛物”行为,新塘派出所致力于加强源头治理,积极推动预防和惩治高空抛物、坠物行为的协同治理工作,一方面要求社区在高层住宅楼下增加智慧摄像头安装,压实社区、物业的主体管理责任;另一方面通过“鹰眼盯”和“新”无忧平台,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和线索,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排除安全隐患,共同守护公众“头顶上的安全”。

  新闻多看点

  夫妻吵架

  浙江一男子从12楼扔下21斤重行李箱

  近日,温州鹿城区检察院以涉嫌高空抛物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赵某某。这是“高空抛物”入罪以后,鹿城区检察院批捕的首例高空抛物案。

  夫妻吵架

  12楼扔下21斤重行李箱

  “行李箱蹭着我的右手臂砸了下来,我们一家被吓得不轻!”回忆此前发生的一幕,温州的金先生至今还心有余悸。

  4月5日10点12分许,金先生和妻女回家路过鹿城区某小区2幢楼下时,突然听到头顶的树上传来很大响声,他下意识地侧身躲了下,紧接着就是“砰”地一声巨响,一件红色行李箱擦到金先生的右手臂后掉落在地,行李箱里的滑轮被巨大冲击力震地散落一地。

  ‍

  4月5日10时30分许,民警在该小区2幢1203室门口将犯罪嫌疑人赵某某抓获,并于当日对其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她跑来跑去收拾了两个行李箱,我当时有点生气,想把她留下来……”面对检察官的讯问,赵某某说道,前一天,因妻子埋怨自己请客花销太大,双方起了争执。第二天早上,妻子赌气收拾行李说要回老家,他一时情急,就把她收拾好的一个行李箱从阳台上扔了下去。经过现场测量,该行李箱长宽36cm、高20cm左右,重10.5公斤。

  一时冲动的代价

  鹿城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你知道从12楼扔下行李箱会对过路的行人造成怎么样的危险吗?”

  “知道的,我很后悔!”面对检察官的讯问,犯罪嫌疑人赵某某悔不当初。

  鹿城区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犯罪嫌疑人赵某某的行为属于“从建筑物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二规定,涉嫌构成高空抛物罪,遂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据有关专家介绍,一块20克的麻将牌,从20层楼高度落下能将人的手指砸骨折;一枚30克左右的鸡蛋,从4层楼的高度落下可将人头顶砸出个肿包,若从25层楼高度落下则可致人死亡;即使只是一块西瓜皮,如果从25层楼的高度落下也可致人死亡。

  记者 孙毓 郭婧

  视频 徐盈盈 陈雪艳

  通讯员 萧公宣 鹿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