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25.4℃、28.0℃,本周前半段的晴天三连击,让杭州的气温也是蹭蹭上升,21日早晨的最低气温就已经从18.5℃起步,而且有种夏天般的闷热。

  雨水很快就来了,早上9点淳安就开始下雨了,随着雨带移速加快,主城区中午前后也转为阵雨或雷雨天气,西部及北部山区短时雨量较大。

曲苑风荷,雨中游客。首席记者 夏阳 摄曲苑风荷,雨中游客。首席记者 夏阳 摄
雨中灵隐路,一位汉服女孩打伞经过。首席记者 夏阳 摄雨中灵隐路,一位汉服女孩打伞经过。首席记者 夏阳 摄

  你今天被突如其来的雨水“偷袭”了吗?

  春季气温相对较高,暖空气占据主场,随着暖湿气流不断上升,高空中的气温较低,就会凝结成小水滴,小水滴“碰并增长”(互相碰撞合并,抱团增长),水滴足够重的时候,就以降水的形式落在地面上,我们称为暖性降水,阵雨就是这样一种暖性降水。阵雨开始和结束都很突然,强度变化也较大,所以阵雨可不是预报员因为不确定降水时间而说的“推脱之言”哦。

  要说雨水的降温效果,那还是有的,中午12:00还有23.3℃,到了下午1点,气温就回落到了19.7℃。

  但是也有小伙伴说了,为什么22日气温不高,人体感觉却比前两天闷热呢?是黄梅天要开始了吗?

  杭州市气象台回复说,22日最高气温虽然只有23.8℃,但是由于下过雨,湿度条件较大,所以比较闷热。

  梅雨则是根据天气系统界定的,气象上的梅雨期指的是初夏向盛夏过渡的一段阴雨天气,第一个是气象要素,这段时间一定是:高温、高湿,有降雨;第二是从环流背景来讲,就是有冷空气和暖湿气流持续在江淮流域这一带维持,造成一段连续性的降水,气象学上就把这种气候现象叫做“梅雨”。杭州平均入梅日期为6月13日,现在这个天气还不是梅雨。

  22日夜里就雨止转阴天了。明后两天阴天为主,虽然看见太阳的可能性不大,但对于出行影响不大,想要出门逛逛的话,这周六天气也挺舒适。

  气温方面,22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再加上降雨,会有小幅回落,但是近期最高气温都在20~26℃之间,最低气温也有17~18℃。气温略有起伏,及时调整衣物很有必要。 

  五一节前阴雨仍是天气舞台的主角,杭州从这周六夜里开始,降水基本就是每天的常态了,一直到29日起天气才逐渐转好。

  记者 孙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