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星期,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召开公交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

  会上,相关研究机构发布了《中国城市地面公交服务评价研究》。报告显示,杭州公交的各项指标均处于较高水平,在同类城市中排名第二。其中,运营能力、城市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公共汽电车进场率、可持续发展力高居第一。万人公共汽电车保有量、安全保障、生态公交、科技创新等指标名列前茅。

  从去年春天瞬间空荡的车厢到如今的熙熙攘攘,越来越“聪明”的杭州公交正在悄然发生改变,为了让杭州人的出行更省心、省力,杭州公交集团联合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开展以“地铁接驳零死角”为主题的市民意见征集活动,如果你需要一条便捷的地铁接驳线,请告诉我们。

  杭州主城区地铁接驳公交线网分布

  杭州已开通163条地铁接驳线

  有不少杭州特色的地铁接驳服务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公交总体客流已成回升趋势。2021年第一季度客流与2020年后疫情时期相比,已上升31.38%。

  这一数据,对于很多经常乘坐公交车的杭州人来说,有着非常直观的感受。

  经常乘坐198路的市民陆女士说:“记得去年春天,走高架的198路,高峰时都有空座位,而今年就算是在下午,车厢里也是热热闹闹的。”345路的常客李先生说:“345路现在是我们这一带公交线路的‘人气王’,虽然上下班时经常没有座位,但是能够直通地铁站,真的方便。”

  345路公交车的客流量非常高

  随着杭州城市规模越来越大,城市骨架不断延伸,地铁线网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杭州人出行时会选择乘坐地铁,但由于地铁站与人们出行的目的地经常存在着一定的距离,步行需要花上不少时间,这时接驳地铁的公交成为解决地铁站出站后“最后一公里”的利器,“地铁+公交”的出行模式已逐渐成为杭州人的出行首选。

  据公交集团数据显示,目前杭州已开通163条地铁接驳线,并结合出行需求,推出了不少具有杭州特色的地铁接驳服务模式。

  如李先生常坐的345路,这是杭州首条依托大数据设计的常规公交线,它连接了彭埠地铁站和天都城,方便李先生这样家住天都城,以及丁桥、长睦等地的市民接驳地铁。它开启了传统公交与互联网数据开线的新模式,实现了公交线路的优化升级与动态调整,线路运行两年来日均客流量已突破万人次。

  同样接驳彭埠地铁站的1705M路,另一端的首末站设置在天聚府小区内,解决了部分小区换乘地铁难的问题,实现了足不出户坐公交。

  地铁彭埠站公交接驳示意图

  还有上下起讫点不一致的“错峰错站”式地铁接驳线1104M路,在滨江区江南大道、江晖路等主干道路上,利用路内交通空间设置3个地铁接驳线始发站,开通1508、1509、1510、1511路等多条地铁零距离接驳线等。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近3年来,公交集团已对109条线路优化调整,实行“线路长改短”,减少既有线路与地铁线路的重复,填补地铁无法覆盖的盲区,实现地铁接驳线深度一体化。

  地铁接驳实现了服务覆盖到服务精准的转变

  我们也想听听你的意见和建议

  根据2021年地铁接驳公交配套一期实施方案,现已开通了20条地铁接驳线,彭埠、九和路、白洋、拱宸桥东等站点以及九堡区域等地是目前地铁公交接驳需求较大的站点。

  在这些需求较大的站点和区域,公交集团也动足了脑筋,尽可能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位于庄墩路和古墩路交叉口的白洋地铁站,公交集团开通远、中、近距离的多种形式地铁接驳线,完善了白洋地铁站的公交配套,实现“还路于民”“还时于民”。

  连接农副产品物流中心至吉鸿家园的97路解决了人们长距离出行需求,它打通了勾庄、三墩北四大居住板块等地与地铁站的换乘接驳功能,省去因道路施工造成的拥堵耗时。公交数字接驳2号线、1216M路缓解了地铁口违停乱象,服务地铁口较长距离居住区市民出行,勾庄佳苑、良和雅苑地铁接驳线1205M、1207M路则发挥社区公交“短频快”作用。

  在拥有九和路、九堡、客运中心多个地铁站点的九堡区域,公交集团逐步打造九堡区域社区公交网络,构建起了以3个地铁站为核心,覆盖九堡街道内多个住宅区、园区及周边乔司街道的线网体系。目前九堡地区已开通392M、393M等13条地铁接驳线。

  今年年初,通过行车作业计划调整,又率先在九堡区域的394M路上推出“地铁一到,公交即发”服务,即精细化计算地铁到达的班次以及乘客从地铁站内步行到接驳公交站的时间,实现了地铁接驳从服务覆盖到服务精准上的转变。

  如今的杭州,依然在不断地“生长”,更多的城市区域正在拓展,地铁线路和站点也在不断增加,接驳地铁的公交出行需求更是在不断增长。“针对不断增长的需求,我们也在努力为更多的市民提供符合他们需求的出行服务,让他们的出行更省心省力,所以我们想借助快报的民意直通车平台,向市民征集地铁接驳公交的意见和建议。”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即日起,市民可以通过杭州新闻App民意直通车平台留言,或拨打85100000热线、85191122公交热线,说出自己关于地铁接驳公交线路的需求以及意见或是建议,公交集团将认真听取大家的声音,让地铁接驳公交服务让市民更满意。

  公交车什么时候来,看看手机就知道

  杭州公交正在变得越来越“聪明”

  虽然公交车是杭州人出行的必需品之一,但过去无法精准得知车辆何时到站等因素,坐公交出行体验或有不足。近年来,在数智化时代下,杭州公交变得越来越聪明,无论是供给、管理还是服务,杭州公交正努力从方方面面打破传统公交出行的桎梏,以更加“智慧、精准、高效、创新”的姿态,投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一大体现就是市民等车可以更安心。去年,杭州公交充分利用公交数据大脑中客流分析、公交云图、分析中心、主数据库、线网优化等模块的大数据,对主城区247条线路的发车班次、发车间隔、行车计划、班型形式等进行精细化调整,确保了服务品质的提升及公交线路运营效率的提高。截至2021年3月底,已有200余条线路公布了发车班次,乘客可“掐点”等公交。

  在西湖与西溪景区之间,“三环三线”公交线网已经形成,“三环”即顺时针沿西湖运行的507H路、连接西湖外围景点的508H路、沿西溪湿地运行的509H路;“三线”,即指连接西湖景区和西溪湿地的277路、278路和279H路。“三环三线”让每一位乘客都真切地感受到西湖西溪景区一体化带来的获得感。

  在各大城市区块之间,则涌现了一批中间跨越站点、走高架或隧道“公交快线”干线,它们快速、准确地将在城市外围居住区的市民运送到城市核心区域。

  此外,“小莲清风廉运”、“大红豆”双层巴士、“中意巴士”等线路成为“网红”,在为乘客提供服务的同时,成为杭州的又一张城市名片,体现着这座美丽城市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

  “中意巴士”可以近距离看见西湖风光

  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黄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