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出门的你,是不是有一种遗憾叫:恨自己没有穿短袖。

  昨天最高25.4℃就已经够热的了,今天早上的最低气温也有17.5℃,较昨日上升3.8℃,再加上强烈的东南风带来了暖空气,虽然阳光时隐时现,气温却一路攀升,主城区最高气温达28.0℃,这个温度已经是初夏的滋味了。

  眼下的杭州,正处于春天向夏天的过渡阶段,白天太阳下面,气温上升得很快,所以最好的穿衣方法就是短袖外面配一件薄外套,方便穿脱。

  似乎已经到了初夏,涌金桥,游客走在阳光下。首席记者 夏阳 摄

  难道就要大踏步迈入夏天了吗?明天就有弱冷空气光临,再加上降雨的影响,明天起气温有所回落,最高气温20~26℃,最低气温16~19℃。气温略有起伏,小伙伴们要及时调整衣物哦。

  今天多云,适合登高,在玉皇山上看杭州。首席记者 夏阳 摄

  春夏交时雨生百谷,雨水还是春天的一个主角。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数据,4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16.1℃,比常年同期高0.6℃,全省平均降水量60毫米,比常年同期少39%。

  今日白天晴好天气即将收尾,今天夜里云系增多,多云到阴;明天上午起转阴有阵雨或雷雨,不过过程比较短,夜里降雨就结束了。周五到周六多云到阴;周六夜里到周日多阵雨天气。看来,谷雨节气,雨水真的增多了。雨天空气湿度增大,能见度较差,道路湿滑,还需注意交通与出行安全。   

  最近西太平洋也热闹起来,今年第2号台风“舒力基”强度达到了超强台风级,成功晋级4月“风王”,从其移动路径来看,对我国基本无影响。但它的“空调室外机”效果还是很明显,广东其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太阳当空照,气温也一路飙升。

  但是这么早就出现超强台风,是不是预示今年夏天台风活动会比较多呢?杭州市气象台说,目前预测2021年影响浙江台风3~5个,可能有1~2个台风明显影响我市。在拉尼娜衰减背景下,影响台风个数易偏多,影响程度总体重于去年,需高度关注。

  另外据新华网消息:北京时间4月22日20时40分,天琴座流星雨将迎来极大,届时每小时会有一二十颗流星划过天空。如果天色晴朗,我国乃至北半球各地,都可目睹到该流星雨“绽放”夜空的美妙场景。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在美丽的银河西岸,有一颗知名的亮星——织女星,它和周围的一些小星一起组成了天琴座。每年的4月14日至4月30日,是这一星座的流星雨的活跃期。

  图片来源:新华网

  今年的天琴座流星雨于4月22日20时40分迎来极大。当天是农历三月十一,前半夜会受到月光的干扰,后半夜月落以后,观测条件尚可。

  史志成表示,天琴座流星雨虽然流量并不大,但亮流星多,且多火流星,感兴趣的公众可以尝试在无遮挡的地方面向东方天空进行观赏。他同时也提醒说,由于天琴座流星雨“雨量”有限,观测时要有足够的耐心。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不过,中央气象台今天早上在微博上晒出了一张4月22日20时的全国总云量图显示,浙江上空的云层较多,杭州的小伙伴可能会因此错失这次观测最佳时机。

  记者 孙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