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我们迎来了春季里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它喻义着雨水增多,气温回升加快。

  来看看杭州未来七天的天气,还是挺符合谷雨节气的特征,20日云系略有些多,21日云会有所减少,阳光比20日更好,气温回升也更猛,21日的最高气温将在27℃左右。


首席记者 夏阳 摄

  西湖边、平海路,阳光强烈,像到了夏天。但风也不小。女游客穿着裙装或春装。21日将迎来这个春天最高的气温。

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今天下午,西湖边气温舒适,春风拂面,游客众多。

  后天在暖湿气流的影响下,早晨起自西向东转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周五到周六白天是降雨间歇,多云到阴。周六夜里开始,雨水再次回归。气温方面,两日昼夜温差大,最高气温将升至24~28℃,最低气温12~15℃,其他时间最高气温18~24℃;最低气温14~18℃。

  春夏之交,雨生百谷。每年此时降水明显增加,田中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而北方气温也在此时大幅回升,春天在我国版图上渐渐达到鼎盛。

  每到节气,似乎总想问一句:应该吃什么?

  都说“雨前香椿嫩如丝”,谷雨前后原本是香椿上市的时节,但对于杭州人来说,吃香椿是早一个月前的事情了,现在菜市场里香椿已经早早让出了C位,而刚上市不久的本地豌豆则到了既可口,价格又适中的时候。

  杭州人把这种本地豌豆叫做“hán”豆,富阳蔬菜摊主老胡说,其实本地豌豆早在半个月前就上市了,刚上市的时候价格比较高,25元/斤,但贵在一个嫩,所以一上市就很抢手,这两天本地豌豆的价格回落下来了,13元左右一斤,口感也不算老,买的人依旧不少,也牢牢占据了摊位的黄金位置。

  菜场里另一家摊位一眼望去全是豆,从左到右分别是蚕豆、甜豆、豌豆和毛豆:

  其中样貌最像的两种要数甜豆(左)和豌豆(右)了,这是它们穿上衣服的样子,两姐妹都是绿色连衣裙,区别就是甜豆绿得更深一些,豌豆则更浅一点。

  等到它们脱了外套,也是一样,甜豆皮肤更绿,豌豆更淡。至于口感,摊主说了,甜豆的口感更嫩,豌豆口感更糯。

  这两天逛菜场的大伯大妈,往往喜欢抓一把本地豌豆,回去做豌豆饭,或者是炒炒吃。

  豌豆在杭州人的饮食里仪式感还是很强的,每年立夏前后必吃的咸肉糯米饭,豌豆的作用就是在这一种咸口的立夏饭里,充当那一抹象征着春天的翠绿,搭配着粉红的五花咸肉和白白的米饭,色香味俱全。

  这两天,快抱杭友圈也陆续有人晒出了杭州人最爱的豌豆糯米饭,你是不是也该准备起来了?

  记者孙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