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阳光灿烂,早晨最低气温15.6℃起步,最高气温冲到了25.3℃,就是受雾和北方浮尘拖累,阳光不太靓丽,天空一直有些灰蒙蒙。不过随着明天空气质量转好,再配上晴到多云的天气,爬山、赏花、放风筝、野餐都是不错的选择。

  根据天气预报,未来五天好天气是一个接一个,可以说基本实现“阳光自由”,但天气晴好,气温回暖,憋了多日的飞絮也开始出来凑热闹了!如雪花般随风飞舞的飞絮,看上去美,却很容易让人“闻”絮色变。不少小伙伴都表示,今天出门喷嚏不止,被飞絮追得落荒而逃。

  干燥、温暖和阳光有利于飞毛飞絮从植物体上脱落和飘散,气温越高、光照越强,越有利于植物芽与花的形成和成熟,也就是说,天气越好,飞絮也会越集中。

  今天傍晚,北山街,环卫工人扫出的“飞絮山”。

  记者 毛若皓 摄

  那么,这些恼人的飞絮究竟还要飘多久啊?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绿化处表示,2018年开始,杭州市园林部门已经普遍对全市公众绿地里的柳树采取了飞絮抑制措施,所以目前飞的主要就是梧桐絮,但现在已经过了一半的时间,剩下的飘絮应该不会特别多了。

  辛苦大家戴好口罩,再忍几天吧。

  法国梧桐其实并不是梧桐

  其实,杭州人口中俗称的法国梧桐其实并不是传说中“凤凰非梧桐不栖”的梧桐,而是悬铃木。近代悬铃木大量传入我国约在20世纪一、二十年代,主要由法国人种植于上海的法租界内,故称之为“法国梧桐”。但严格说起来,杭州城里的多是“英国梧桐”。

  目前我国引入栽培悬铃木主要有三种:一球悬铃木(美国梧桐),二球悬铃木(英国梧桐)和三球悬铃木(法国梧桐),至于是几球悬铃木,就看它每个果序柄上有几个果实。由于英国梧桐具有良好的杂种优势,就被大量引入杭州。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悬铃木种植数量约4.2万株,其中,西湖风景名胜区悬铃木树龄相对较大,均在70年以上,且均已列入后备古树名录。

  悬铃木,最大的特点就是会结出“悬铃”一样的球果。别看它好像小小的,但一个球形果序一般由600-1400个小坚果组成,而每个小坚果上都有差不多3000根果毛,也就是说,每个球果就有差不多200万-400万根果毛在迎风招展。令人烦恼的梧桐絮,就是这些黄色果毛。

  尽管飞絮本身不能引起过敏,但因为它独特的结构,很容易吸附花粉、灰尘、有毒气体、细菌以及其它过敏源,当它们会飘到人的鼻腔、呼吸道甚至毛孔时,就会引起瘙痒、流鼻涕、打喷嚏和咳嗽等各种过敏症状。而和杨絮、柳絮相比,梧桐絮吸附能力更强,因此粘到人身上引发过敏反应的可能性更高。

  飞絮季节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防范办法就是,戴好口罩,然后避开它。过敏体质的小伙伴建议减少外出,尽可能选在飞絮相对最少的时候,如清晨或阵雨之后出行。外出时做好防护,回家前也要记得把身上的飞絮清理干净。

  大家可能会问,能不能把这些法国梧桐砍了呢?还真不行,它们是公认的“世界行道树之王”,对城市生态建设、小气候的营造有着不可比拟的重要作用。夏季遮荫效果极好,能较快形成林荫大道,作为秋色叶树种,秋季还能营造出较好的园林景观,其冬季落叶,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采光与绿化的矛盾,大大降低园林行业冬季抗雪防冻工作的压力。

  不过,多年来,市园文局也一直在寻找一种科学、健康、高效的梧桐飞絮抑制方法。从对通普路和香积寺路悬铃木开展飞絮抑制试验情况来看,连续两年的注药追踪试验,发现注药路段的悬铃木结果数量大幅减少,注药孔愈合良好,植株生长态势均呈现较好态势。可以说,杭州梧桐飞絮抑制试验领先全国。

  北方沙尘南下了,但明天就会转好

  这两天,北方的沙尘频频刷“存在感”,虽然中央气象台今早06时已经解除沙尘暴蓝色预警,但今日08时至18日08时,新疆南疆盆地、河南东南部、安徽、江苏中南部、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江西北部、上海、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浮尘天气。

  是的,随着冷空气大肆南下,沙尘也被往南方带了!早晨09时湖州、嘉兴的空气质量已是轻度污染,到了下午14时,杭州、湖州的空气质量已是中度污染,嘉兴、绍兴是轻度污染,小伙伴们外出切记带好口罩,在室内的建议减少开窗时间,家里有空气净化器的建议打开。

  好在这次影响很短暂,省气象台表示,明天开始,随着北风减弱和颗粒物的沉降,空气质量就会渐渐转好。杭州气象台也表示,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入海,污染物也会逐渐消散,明天我市为良到轻度污染。

  浮尘和扬沙、沙尘暴,都是属于沙尘天气,均是因浮游在空中大量极微细的尘粒或烟粒等影响空气,致使有效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其中,浮尘强度最弱,稍强的是扬沙,再强依次为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

  建议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减少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虽然这次影响虽远不如北方,但大家最好还是选择空气质量提高之后再出门。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受到冷空气的影响,再加上夜间少了云层的保温作用,明天早晨最低气温会相对低一些,预计最低温度会降到11℃左右,但最高气温依然有20℃,昼夜温差增大,早晚还需注意保暖。

  记者 宋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