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9点的绍兴市反诈中心,接警员们还在电话里苦口婆心地劝着让电话那头的人不要相信!不要相信!不要相信!

  发这条朋友圈的人叫劳俐婧,是绍兴市反欺诈中心的一名辅警。

  “活这么大,第一次做雾吸,还是和小朋友们一起……”,照片上的她,看起来很憔悴。

  “她是我们这里最资深的接警员了”,绍兴市反诈中心民警刘晓宇说。

  2016年3月,绍兴市反诈中心成立,劳俐婧就来报到了,到现在已经5年了,曾成功劝阻过一起300多万元的案子,荣获绍兴市2019年度“最美反诈人”……

  反诈中心接警员的主要工作,就是接电话、打电话和紧急联系处置。

  接电话,是有市民遇到疑惑来咨询的,或者来举报的,但这样的电话量其实并不多,更多的还是“打电话”——他们要一个个打电话去劝阻。

  根据流程,一般,市一级反诈中心接到省反诈中心下发的名单,这上面,都是根据分析得出的可能潜在的受骗百姓。

  他们要么正被骗子缠上身,要么已经被骗子洗脑了马上要去转账了,还有一类是可能被骗子盯上了,按照紧急情况,第一和第二类群体,必须要马上拦住他们,阻止他们转钱!第三类群体,接警员要给他们发信息等方式来做提醒。

  怎么从骗子张开的血盆大口中把人救下来呢?

  就要接警员争分夺秒,就要一个个打电话过去,确认、劝阻、说服……

  但事实上,接警员是在跟一个已经被洗脑的失去理智的人在对话。

  这样的对话往往一开始是无效的,打过去,电话要么按掉,要么占线,只能找他们的家人,让家人一起来劝,当然这还是好的;有的家人联系不上,或者身边没家人,接警员只能不停按重复键,直到对方接听为止。

  对方接听了,人家还不买账,质疑是逃不掉的,以为打来电话的接警员是骗子,有的一开始嗯嗯啊啊应付,不肯说等等,这就费口舌了。

  费口舌到什么程度,平均一个电话10-20分钟,一个电话打上半小时是常事,一个小时的超长电话也很多,“特别是遇到冒充公检法诈骗那种骗局,往往我们打的时候,他们已经被骗子吓坏了,什么都听不进去了。”

  反诈中心接警员这边打完电话,还不放心,还要请辖区派出所民警再上门提醒关照。

  劳俐婧每天从早上8:30开始,到晚上9点多下班,10多个小时就是在打电话、发预警提醒,平均每天工作量是240-260条接警和预警提醒。

  劳俐婧发现嗓子发不出声音是前天(4月14日)傍晚,在她接打了200多个电话后。

  当天傍晚6点多时,她发现自己嗓子不太说出来话来了。晚上7点,有人打电话来,劳俐婧只能发出轻微的声音跟对方说话了,“因为声音太轻,对方需要多问几次……”她在微信上回复记者采访时说,“以前也有嗓子哑过,但没这次严重”。

  那天,她最长的一次通话持续了1个多小时。

  这背后,是现在各地反诈中心接警员的电话量越来越多了。

  据了解,绍兴市反诈中心1-3月接警量近3000起,咨询举报1600多起,提醒90000多条,同比上升一倍多,每天每人接打电话量达200多个。

  这么多电话都要打完,怎么办?

  现在,反诈中心接警员的日常,忙到和春运期间火车站售票员一样没时间上洗手间,他们不敢多喝水,有时为了跟电话里的人说清楚,怕好不容易打通的电话人家万一挂了,宁可憋着。

  像劳俐婧有一个500ml的保温杯,她每天只灌一次水,就是怕喝水了要上洗手间,“多打一个电话,就可能多守住一个钱袋子”。

  上星期天,劳俐婧就感冒发烧,顶着38℃高烧来上班,她说自己不请假,是不好意思,“因为人手不够,如果请假了,别的同事要忙了”。

  这其实是全省各地反诈中心的缩影,现在反诈中心都是这个样子,跑进去,就像早间的菜市场一样人声鼎沸。

  像丽水市反诈中心接警员6人,是清一色的男同胞,每天接警员打预警电话要打300多个电话,每天2人一班,一班是早上8点到下午6点,另一班是下午6点到晚上12点,“比以前增加了很多预警电话”,因为预警名单上人多,当天都要打完,大家的收工时间也越来越说不准了。

  台州市反诈中心负责打预警电话的接警员3人,每天平均打预警提醒电话1400多个,每天从早上打电话打到晚上10点,每人平均打三四百个电话……

  在家里,他们也都是妈妈和爸爸,是女儿和儿子,也有一家人要照顾,要陪伴。

  这一切的努力,是浙江警方在和躲在暗处的骗子较量,抢在骗子前面,尽可能保全百姓的财产。

  是浙江警方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的决心,也是浙江警方在反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能力上的提升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