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有没有既能踏青春游,又能登高揽胜的宝地?西湖景区7处高地介绍给你,西湖全景一览无余!九曜山

  九曜山并不高,也就200来米,但是登山路线四通八达,西南有便道通虎跑,向南有小路通玉皇山山腰,大家可以自行选择。

  摄影/王山

  从山顶眺望,西湖“两堤三岛”的格局一目了然。苏堤、小瀛洲、阮公墩、湖心亭、花港观鱼在这里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摄影/江志清

  往东侧望,雷峰塔赫然耸立;向北远眺,浴鹄湾的霁虹桥很是醒目;向西看去,西湖群山郁郁葱葱。

  九曜阁南面高处还有个观景台,那里是九曜山的最高处,可以瞟到钱塘江一袭裙角。

  骆驼峰

  正对着北山街转往杨公堤的左转道口,有一条上山的游步道,这里通向骆驼峰,除了经常在这里登山的人,鲜有人知。

  骆驼峰也叫“乌石峰”,因为山顶的石块颜色是黑色的。骆驼峰置高点的石块是眺望西湖的绝佳位置,苏堤、玉带桥都一目了然。“长堤划破全湖水,之字平分两面山”的格局清晰可见。

  虽然有树木遮挡,但并不阻碍欣赏西湖全景,湖中的小瀛洲、阮公墩、湖心亭三岛,对岸的雷峰塔、九曜山,还有城隍阁都尽收眼底。这里还有个亮点是,欣赏苏堤的视角特别好!

  抱朴道院

  葛岭脚下,首先会看到一座砖石结构的黄色牌楼。经过牌楼,便可拾级而上。这里的山路平缓,半山腰处有黄源故居。

  不少人喜欢这里刻有“渐入佳境”的四方凉亭,好像是一种登山的仪式感,让人对后面的行程充满期待。

  大概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抱朴道院山门。进院需5元门票,庙票可用。院内有正殿——葛仙殿,东侧为半闲草堂,南侧为红梅阁、抱朴庐,还有炼丹古井、炼丹台、葛仙庵碑等古迹。

  想要观景就大胆地往里走,太岁殿前有一块室外平台,视野开阔,可观白堤、锦带桥、平湖秋月。内院有石凳可以让大家休憩,还有树荫遮蔽,非常舒适。

  宝石山

  观赏白堤全景,比较为人所知的还是宝石山。宝石山位于北里湖北岸,山体属火成岩中的流纹岩和凝灰岩,呈赭红色,在日光映照下,如流霞缤纷,似翡翠玛瑙一般,因此取名宝石山。在西湖新十景评选中,被命名为“宝石流霞”。

  摄影/陈筱妍

  山林野趣是最好的静心良药,山顶远眺西湖,感受山风,坐看云起真是浪漫之极。

  另外,登上宝石山便不可错过保俶塔,它为西湖北面的山水景观带来了灵动美感,与雷峰塔形成著名的“保俶如美人,雷峰如老衲”的南北对景,是西湖景观中最具代表性的标志建筑之一。

  北高峰

  摄影/江志清

  北高峰的登山路线有很多选择——住城西的可以从将军山上去;从浙大后面的老和山走则可以一直到梅家坞再下山;老东岳的公交站附近有个很大的法华寺标志牌,从那条路上去,经过法华寺以后是石阶,一直到山顶,再从另一条路下山就是灵隐了。

  摄影/张圣东

  上山一路攀登,树木葱郁,登高望远,三面云山环绕,西湖盛景甚至钱江雄姿尽收眼底。

  中国茶叶博物馆龙井馆区

  中国茶叶博物馆龙井馆区坐落于西湖景中村海拔最高的两个村落——翁家山村、龙井村之间,以龙井路相连。

  龙井馆区在设计时尽量保留了山林原有的植物、山石整体样貌。整个馆区,建在典型喀斯特风貌的龙井山山顶上,依着陡峭的山势而建,错落有致,高高低低的石阶贯穿了整个馆区。所以游览这座博物馆,一定要爬着山去。

  茶坛是整个龙井馆区视野最好的地方,可以远眺西湖与周边茶山,视野非常开阔。

  提醒:想要前往中国茶叶博物馆龙井馆区,记得提前在“杭州西湖西溪景区”微信公众号预约哦!

  吴山

  摄影/张圣东

  吴山城隍阁占据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到四层登高远眺,从西湖的东南角纵览最完整清晰的“两堤三岛”西湖格局,还能远眺钱塘江。

  城隍阁需要门票30元,吴山其实还有个免费登高远眺的好去处——江湖汇观亭。这里不仅可以看到西湖美景,还可一窥钱塘风貌,江湖在此汇聚,由此得名。

  吴山有名的还有“十二生肖石”,从十二生肖石到宝成寺的沿途有很多摩崖石刻,多是南宋和明朝时期的古迹,历史韵味十足。其中最值得推荐的是感花岩上的苏东坡真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