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杭州市发布了“十送”关爱行动,其中1000元的“在杭大红包”刷爆了杭州人的朋友圈,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后台也收到了很多具体问题,今天,就大家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市发改委作出了权威解答。

  1、 如果企业注册地在杭州,但社保非缴纳在主城区,而是缴纳在临安、萧山、余杭、富阳、建德、淳安和桐庐的是否可以申请?

  答:可以,企业通过全市统一的“亲清在线”平台进行申报。

  2、企业员工是外包性质的,合同也是跟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签订,社保也是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缴纳的,签订合同的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是杭州的分公司,办公地址在杭州,但税务缴纳在宁波或其他非杭区域,是否可以申请?

  答:如税务缴纳在外地,不符合申报条件。

  3、企业注册地在杭州,但社保缴纳的是省社保,能否申请?如能申请,是否还要统一符合税务必须缴纳在杭州,如果缴纳在省里的是不是不符合?

  答:需符合企业税务和个人社保缴纳在杭州。

  4、条件中提到社保缴纳的时间节点规定在2020年12月底前,请问这个规定12月底前,是否对社保缴纳时限有要求,还是说只要12月份是正常参保即可?另如果12月前都正常缴纳的,但12月份显示是补缴状态的是否可以继续申请?

  答:需在政策发布日(2021年1月18日)前已完成2020年12月份社保参保缴费。

  5、目前有企业员工来反映,想企业申请红包,但企业负责人告知名额已满,想要咨询针对企业申报此红包是否有名额限制?如有限制,每家企业限制多少名额?

  答:申报从2月1日起开始,尚未实行。符合条件的即可申报,没有名额限制。

  6、条件中提到非浙户籍,请问港澳台及外籍人士,符合其他条件是否可以申请?

  答:港澳台及外籍人士,符合其他条件可以申请。

  7、企业属于在杭注册,税务均缴纳在杭州,社保也缴纳在杭州,但员工居住在海宁或湖州等非杭州地区,是否可以申请?

  答:需满足春节法定假期在杭州要求,需由企业和员工作出承诺,同时,政府也将进行核查。

  8、在杭的出租车司机,相关信息挂靠公司,但社保是自行缴纳的,目前准备留杭过春节,自行是否可以申报1000元红包?

  答:由人事挂靠公司进行申报。需符合申报条件,并按规定作出春节不离杭承诺。

  9、个体工商户,通过灵活就业形式缴纳的社保,如春节在杭,是否可申请红包?

  答:这项政策惠及个体工商户,如符合的条件,并作出春节不离杭承诺,可以申报。

  10、我是杭州的集体户口,但籍贯不是浙江的,我能申请吗?

  答:补助对象必须是非浙江户籍。

  11、我们企业税务登记不在杭州,但是有些职工社保在杭州,能申报吗?

  答:如税务登记不在杭州,不符合申报条件。

  12、外来个体户和小商小贩(无社保)怎么领?

  答:需有在杭缴纳社保的记录。

  13、2021年1月新单位入职参保,2020年12月在原单位杭州参保,请问新单位可以申报吗?

  答:非浙务工人员在2020年12月有在杭社保记录,此后更换单位的,可由新单位为其申报,申报需提供2021年新单位社保缴纳证明。

  14、国有企业应该怎么申报?

  答: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实际控制企业(含政府性质建设主体)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先期自行组织发放,资金由国有企业自行承担。省属国有企业能否向春节期间在杭的外来务工人员发放现金补贴,建议咨询省国资管理部门。

  15、对于没有缴纳社保的外来务工人员,应该怎么办?

  答:没有缴纳社保的外来务工人员,鼓励用工单位给予一定关爱补助。

  16、申领红包后,春节期间我想去淳安旅游,是否可以?

  答:“十送”关爱行动实施范围为杭州市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