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聚焦杭州部分非机动车道上安装减速带的情况,引发市民和网友的热烈讨论。

  非机动车道安装减速带的依据是什么?设在哪?谁来设?谁来管?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交警部门一一给出了答复,并表示会针对性地做出优化和调整;对于减速带老化、维护不到位的情况,也会监督设置单位及时进行更换和维修。

  这两天,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陆续接到反馈:一些点位的减速带已做了优化调整,条数减少了,骑行的舒适感大大提升。

  昨天上午,民意直通车记者去此前报道过的几个路段进行了现场回访。

  坐标:庆春路大学路口 

  减速带从8条减少为1条 大车视野盲区的路口本周装上反光镜

  再次来到庆春路大学路口,我发现庆春路北侧的施工围墙边,减速带的数量从原先的8条减少到了1条。

  休息日的中午,庆春路上的非机动车流量依旧不小。我在现场观察了半小时左右,减速带的数量减少到1条,对于过往的车辆而言,连续颠簸的震感没有了,骑车更加舒心。

  工地现场管理的负责人详细解释了为什么会装上8条减速带。原来,因为施工封道,紧挨着工地的兴业大厦,对机动车的进出口进行了改道处理。“而后口子上发生了交通事故,大厦方来找我们商量,希望可以在工地大门西侧设置减速带,让非机动车进入路口的速度慢下来。”这位负责人回忆,“本着保障施工区域、过往行人车辆安全的原则,我们一开始装了1条,又增加到3条,可效果还是不明显,最后增加到了8条。”

  “上周三(3月24日),交警中队来到现场踏勘,给出了指导性的优化意见:减速带的数量过多,要缩减到1条。除此之外,针对此处的汽车视野盲区,需要在路口安装反光镜。”这位负责人表示,“第二天我们就对减速带的数量进行了调整,反光镜也会在本周安装完毕。”

  坐标:环城北路西向东方向(近中山北路) 

  先是改成了较为细窄的减速带 后来干脆全部拆除

  3月28日和3月22日同一路口对比图

  “交警的动作真快!环城北路(非机动车道)上又宽又高的减速带撤掉了。”市民李女士欣喜地说,“现在骑车不会再颠屁股了。”

  我来到现场后发现,正如李女士所说的那样,非机动车道上,3条减速带已经拆除。柏油路面上,原先安装时打下的6排孔洞清晰可见。

  为什么要在此安装减速带呢?施工方的现场负责人告诉我,根据施工计划,要在此处开一扇门供工程车进出。“大车有盲区,非机动车的速度又比较快,为了安全考虑才装上了减速带。这批减速带比较高,的确给市民骑行带来了一定的不便。”这位负责人说得很诚恳,“在和交警对接之后,按照要求先是改成了较为细窄的减速带,后来又进一步优化拆除了。”

  未来会有大车进出,安全保障工作如何做?这位负责人表示,根据交警部门的指导,目前已经将原本施工的围挡向后移,减少了“直角”造成的视觉盲区,导向牌、反光镜、警示灯等设施也已经安装完毕:“等到出入口真正启用,我们还会安排两个工作人员驻守,在车辆进出时进行疏导,保障行人车辆的通行安全。”

  从长远来看,减速带优化调整的同时,影响交通出行安全的一大因素——电动车车速过快的问题,仍需高度重视。如何科学管控电动车车速过快,迫切需要寻找务实有效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对此民意直通车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