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傍晚,一则视频在杭州人的朋友圈里快速传播。

  视频显示,昨天下午3点52分左右,钱塘江潮水突然漫至之江路上,潮水强大的冲击力将多辆行驶中的汽车冲走,至少有6辆小车受损!

  记者 蒋大伟 核实:

  今天下午4点多,并不是之江路的高峰通行时段,但之江路东西两个方向的车流却排起了长队,西向东方向对尾排到了之江路隧道的临时便桥上,而东向西方向,队尾已经排到六和塔附近。

  在之江路珊瑚沙水库建功立业碑附近,虽然是晴天,但路面上有积水,江岸边一根架着监控摄像头的路灯杆已经变形弯曲,在江边的人行道、之江路西向东车道、东向西车道,停车一辆公交车和四辆小车,一些汽车的车门,车头和车尾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

  场交警拍完事故车辆的照片后,将车辆引导到路边,疏导来往车辆通行,尽快恢复现场交通。

  一位路过的市民说,每年农历八月十八大潮汛期间,之江路珊瑚沙水库附近,潮水因为堤坝阻挡都会涌上岸来,往年潮水大的时候,交警甚至会临时封闭之江路。

  距离钱塘江九溪段最近的监测点,是位于下游的闸口站。根据闸口站的潮位实测数据显示,起潮时间是15:45分,潮差2.47米,涌高1.2米。市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姬战生说,“这么高的潮差数据,确实蛮让我们吃惊的,应该是风助推的作用。”

  今晚,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下午15点53分左右,潮水涌上之江路,导致之江路两个方向7辆机动车受损,所幸并没有造成人员受伤,事故的具体责任认定和调查还在进行中。

  新闻多看点

  今年八月十八钱江潮比去年大!

  国庆想去看的,这份指南一定要看好

  前两天,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市防潮办召开了2020年度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暨八月十八潮汐预报新闻发布会,对今年的大潮进行了预测。预测在正常气象条件下,今年农历八月十八期间钱塘江潮涌与去年相比偏大,代表站仓前站(萧山观潮城)最大涌高在1.4米左右,观赏等级为四级,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

  (附今年的观潮预测表)

  钱塘江河口段独特的江道地形,使得钱江潮水雄奇壮美名闻天下,同时也潜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历年来潮水卷人事故频发,曾吞噬了众多无辜的生命;据不完全统计,近30年钱塘江杭州段已发生潮水卷人事件数百起,死亡近百人。

  2019年7月7日晚上,有网友上传了一则视频,视频中潮水即将抵达九堡大桥,3名穿着泳裤的男子正在从钱塘江中走回岸边。就在三人距离岸边还剩一段距离时,潮水追上了三人。三人抱在了一起,想抵抗汹涌的潮水,但是因为潮水凶猛,被潮水冲散了。

  三人一开始看到潮离得比较远,步伐还比较轻快。

  眼看潮水逼近,附近已经有群众大喊:“跑快点!”三人这才开始加快速度。

  三人被潮水冲散

  记者随后从交通水上治安分局核实了解到,萧山公安和交通水上治安分局通过搜救,找回了被潮水卷走的三人,其中两人生还,一人已确认死亡,落水三个人都是安徽临泉县人,年龄都是40多岁,来杭州打工。初步了解,他们当时是去游泳的。死亡的男子40岁左右。

  大潮年年都有,生命只此一次。再次提醒,市民朋友们在现场观潮时一定要听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翻越挡墙到江滩、丁坝、护坦等危险区域观潮、玩耍,不要在江中游泳、戏水,更不要在夜间、潮汛期下江。

  小科普

  普通人奔跑速度只有每秒6~8米,而在大潮讯时,潮水速度会达到每秒12米。 

  钱江潮潮头一般为1~2米,最高可达3米。在涌潮推进时,受“丁字坝”、凹岸的阻挡,将翻起高达10多米的巨浪。 

  涌潮的推进速度及摧毁能力非血肉之躯所能抗衡,其压力可高达7吨/平方米。

  潮水汹涌,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