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正在北京举行。6日,“数字服务看浙江”主题日正式启动。浙江数字贸易、数字金融、数字文化、数字教育、数字云展等一系列优势服务轮番登场,集中展示该省数字服务高速发展“成绩单”。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表示,希望通过展示浙江数字服务的系列成果,进一步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激活创新引领动能,不断扩大浙江服务贸易“朋友圈”,各方合作共赢,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数字贸易高速发展 浙江经济稳定增长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浙江服务贸易发展迅猛,进出口总额稳居中国第五,特别是国际服务外包规模居中国第二,已成为浙江服务贸易的特色和亮点。

  盛秋平表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面临巨大的风险与挑战,但浙江服务贸易表现出色,实现逆势上扬。随着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的不断加速,1月至7月,浙江省国际数字贸易进出口额为144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3%。其中数字服务贸易进出口额为756亿元,同比增长41%,对浙江经济产生明显的拉动效应。

  现场,浙江发布《2019年度数字贸易TOP100》和《2019年度数字贸易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双榜单。双榜单覆盖面广、专业程度高、针对性强,其中既有像阿里巴巴、物产中大集团等年度营收超千亿元、具有强大社会影响力的企业,也有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

  商务部研究院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表示,浙江是服务贸易强省,发展数字贸易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生态环境。此次双榜单发布,既是浙江智库对数字贸易边界的认识和再梳理,也是浙江数字贸易领域龙头企业的全景展现,为政府部门今后的科学决策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撑和参考,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和借鉴意义。

  相关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浙江省国际数字贸易进出口额为1234.1亿元,同比增长34.73%。其中数字内容贸易进出口额为649.1亿元,同比增长46.27%;数字平台贸易(跨境网络零售)进出口额为585.0亿元,同比增长23.09%。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金融正日益成为浙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香港是浙江的第一大外资来源地、第一大对外投资地、第一大服务贸易伙伴,以及企业境外上市、发债、境外参展的首选地之一。同时,香港拥有全球多家银行落户,能为浙江企业在融资渠道、融资产品等方面提供极大便利。现场,浙江与香港签署合作备忘录:进一步促进浙企利用香港金融服务平台。

  “香港的定位是世界级城市群,将拥有很大的规模和市场。其辐射范围不止粤港澳的企业,也为浙江企业带来了‘走出去’的好机遇。”盛秋平表示,香港拥有独特优势,加之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蓬勃的营商环境以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和专业服务业等,均有利于浙江企业将其作为“跳板”“走出去”。

  数字教育资源同享 教育合作成浙江特色

  教育合作一直是浙江服务贸易的一大特色。据统计,浙江作为教育大省,各级各类教育普及化程度已达到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儿童预期受教育年限达到14.4年,基础教育信息化指数连续三年居中国首位。

  目前,浙江已成为全国国际教育服务贸易增长速度最快和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截至2020年2月底,浙江拥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达16家,涉及英、美、法、德、俄、澳等9个国家和地区15所高校和1所学前教育机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达151个,覆盖了从高中教育到博士研究生的每一个教育层次。

  在主题日现场,浙江杭州(滨江)物联网产业园与Tomorrow City明日之城联合发布“人才吧”培训基地计划。该计划将围绕物联网产业开发42个课程,通过课程向全球输出理念意识,吸引更多的国际人才落户杭州,同时充分发挥基地领军企业的示范效应,以目标任务为导向,加快形成数字服务出口增量,培育数字服务新业态,提升技术、知识密集型和高附加值服务出口。

  此外,作为浙江数字贸易的行业代表,阿里巴巴也在主题日活动上发布“钉钉助力乡村教育”公益项目。

  本次浙江省“主题日”把数字服务、数字贸易全面推向全国,将浙江与全球紧密联系起来,为“全球服务、互惠共享”提供浙江特色的“重要窗口”,让世界更直接地感受浙江数字服务的高速发展。(完)

  中新网杭州9月6日电(记者 黄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