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高温连续暴击17天后,久违的雨水终于出现了!不过,临安、淳安、桐庐、建德等地的小伙伴,今天你淋到的雨可能是人工的。

  自7月18日出梅以来,我市晴多雨少,8月9日以来持续高温天气,局部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农业干旱和森林火情。为缓解旱情,今天下午,杭州市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开展全市人工增雨联合作业。除杭州主城区和萧山区因人口密集、离机场较近未设置作业点无法开展作业外,杭州县市六支人影作业队伍均开展增雨作业,截止到下午17时,临安、富阳、桐庐、淳安和建德均开展了增雨作业,作业效益显著。

  今天富阳区气象局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

  地点在常安镇永安山。

  图来自富阳气象

  根据杭州发布消息,截至目前,桐庐县于今天下午2时,在凤川街道肖岭水库(桐庐10号作业点)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淳安县于今天下午3时58分在河坑村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建德市于今天下午3点28分至3点33分,在杨村桥镇王谢村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

  有小伙伴可能会问,为什么“拖”到出伏这天,才进行人工增雨?前段时间,天天38℃的高温,为什么不早点进行人工增雨,降降温呢?

  人工增雨火箭发射车。来自杭州电视台视频截图

  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人工增雨并不生产水,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人工增雨只能起到催化作用,即让云中水汽凝结成为雨滴。有云才能有雨,但不是所有的云都有降水潜力,只有那些有降水潜力和开发利用可能的云才可催化致雨。

  人工增雨的主要手段,是人工通过催化制造自然降雨,一般会选择使用向高空发射火箭弹或炮弹的方式,利用碘化银等成冰物质的物理特性,凝聚空气中的水汽以达到降雨的目的,但这个过程并非随时都能完成,也需要依赖一定的天气条件。

  简单来说,人工增雨并不是简单地向云层发射几枚火箭弹就成的,人工增雨首先天上要有云,而且不是一般的云,是能下雨的积雨云。前段时间副热带高压强大稳定,杭州一直是晴到少云的天气,缺少了作业目标,并不具备人工增雨的作业条件。

  随着副高有所减弱,今天对流云系发展条件趋好,才具备人工增雨作业的条件。进行人工增雨之前,还必须提前将发射火箭弹的经纬度、射向角、发射仰角、作业时间等报备给空域管制部门,然后空域管制部门按照有关程序进行审批。

  还有小伙伴可能要问,为什么主城区和萧山区不能人工增雨? 这是由于空中管制的原因,主城区和萧山城区都没有设置人工增雨作业点,无法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另外,人工增雨的目的,要争取一切有利的云水条件进行,所以安排在今天进行作业。从天气预报来看,本周雷阵雨天气较多,明天来说降水范围较大,可能有系统性降水,那就不用增雨。

  气象部门特别提醒,人工增雨火箭弹发射后存在哑弹(在空中未爆炸直接掉落到地面)的情况,如有人发现故障增雨弹,请市民不要靠近,并立即向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当地政府或派出所报告,不可擅自拆除、搬动或储藏。

  记者 宋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