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下午5点,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庆春院区里,又一场跨国连线正在进行中,视频的另一端,除了意大利当地的医疗专家们,还出现了熟悉的面孔——中国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

  自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以来,意大利一直是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截至当地时间3月27日晚,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86498例,其中,死亡病例达9134例。

  为更好应对疫情,3月18日晚,意大利已与浙大一院进行过一次视频连线,意大利米兰Niguarda医院、国立肿瘤医院和罗马San Camillo医院三家医院向浙大一院专家团队取经新冠肺炎治疗经验。

  随着疫情形势不断严峻,意大利再次提出视频要求,在中国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的协调下,浙大一院、中国赴意专家组及意大利伦巴第大区的四家医院进行了这场“三方连线”。

  参加此次连线的意大利医院中,Ospedale Luigi SACCO 医院是意大利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感染病医院,专家组曾于3月23日赴该院进行交流。Bergamo Giovanni XXIII医院是意大利疫情最严重的贝加莫市收治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主要医院,专家组曾于3月20日、3月26日两次前往该院交流并捐赠物资。另两家医院为San Raffaele医院和Humanitas医院,均为伦巴第大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主要医院。

  三方连线正在进行中

  秉持着共同的目标,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教授,副院长许国强教授,副院长郑敏教授,及多位来自感染病科、呼吸内科、重症监护室、检验科、药学部、放射科等临床科室的专家,与远在意大利的医疗专家组,一起和意大利四家医院的医疗专家们进行了1个半小时的交流讨论。

 “对于轻症患者,还是要在医院集中治疗,要进行集中隔离,要进行抗病毒治疗,而且要特别注意鉴别轻症病人转向重症、危重症的迹象。”

 

“使用ECMO治疗的患者,要注意出现凝血功能失调,主要的出血部位是消化道、肺、支气管、后腹膜。”

 

“暂时没有证据表明新冠肺炎会导致心肌炎,但我们治疗的患者有2位存在心脏疾病。一位是心律失常,我们为他安装了临时起搏器;另一位因冠脉狭窄导致急性心梗,我们也第一时间为他做了冠脉支架。”

 

“我们治疗一位新冠肺炎患者时,发现他患有结肠癌,我们进行了肿瘤切除手术。”

……

  意大利专家们在视频前非常认真地聆听,并抓住细节不断深入提问,感受到意大利专家的焦急心情,浙大一院的专家们将两个月来在临床救治中凝练出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

  尽管这是一个周五的晚上,但为了尽可能多给意大利同行们一些帮助,浙大一院的专家们认真详细地解答着一个个问题。正如这两个多月以来,为了战胜新冠肺炎,为了尽快将宝贵经验总结提炼以助力全球抗疫,以梁廷波教授为首的浙大一院全体员工们不分昼夜,全程“在线”,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希波克拉底誓言,守护着大家的健康与安宁。

  “病毒无国界,疫情面前,没有一个国家、没有一个人能够独善其身,唯有团结协作、携手抗疫,才能战胜疫情。”梁廷波教授说。

  3月26日,《新冠肺炎防治手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临床经验》的意大利语、西班牙语、法语、日语版正式发布,已经分享到了228个国家和地区,访问量达251万,接下去还会有更多的小语种版本推出。

  “我们每到一地,意大利的专家们对我们这个手册都是如获至宝,伦巴第大区防控中心小组的Danilo Cereda先生还给我们专程发来了Email,说我们赠送给他们的意大利语版的手册受到高度重视,他们已经对手册进行了专项研究,准备向大区内的医院全面推广。”中国赴意大利专家组告诉我们。

  伦巴第大区防控中心小组的Danilo Cereda先生给专家组发来的邮件

  一结束视频连线,专家组就立即动身前往米兰当地华资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自意大利当地时间3月18日下午抵达米兰后,专家组一直这样“高速运转”着。“有时候凌晨3点醒来,也睡不着了,干脆就起来写东西、梳理工作。”“每顿饭我们都要吃得饱饱的,因为忙起来就不知道下一次是什么时间可以吃饭了。”

  3月26日一早,专家组第二次前往伦巴第大区疫情最严重的贝加莫市,再次走进Giovanni XXIII医院,一周前专家组到此交流时,了解到该院物资紧缺,并且进入病房看到了医护人员在简陋的防护下超负荷开展工作,已经有医护人员被感染了。“当时我们就承诺将尽一切可能捐赠防护物资给他们。”裘云庆教授说。

  专家组赠送给Giovanni XXIII医院的医疗物资

  再次来到医院,专家组带来了400个KN95口罩、7500个医用外科口罩、420顶医用帽子、175件医用防护服、400件医用隔离衣、100个医用防护面屏等大量医疗物资。收到这些宝贵的物资,Giovanni XXIII医院的医护人员们激动地连用中文说“谢谢”!

  “这次来,我们还发现这里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比上次加强了,N95取代了医用外科口罩,还戴上了防护帽、护目镜。这说明我们的交流起到了作用,我们衷心希望不再有医护人员被感染,也希望贝加莫的疫情能快速控制。”

  这几天,除了再次来到Giovanni XXIII医院,专家组还于3月24日走进位于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的摩德纳市的摩德纳大学医院,与该院新冠肺炎救治小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捐赠了口罩、防护服、温度计等医疗物资。

  为华人华侨捐赠物资、开展医疗卫生指导和帮助也是专家组这些天的主要工作之一,捐赠物资、防控宣教、线上义诊、中医药治疗、电话咨询……在意大利的华人华侨们充分感受到了专家组的用心和温暖。

  3月25日下午,专家组在驻地酒店直播了一场面向华人华侨、留学生的新冠肺炎知识讲座,共有3500余名华人华侨及留学生观看了这场直播。

  “这些天,我们收集和整理了大量意大利华人华侨、留学生现在最关心的典型问题,并多次集体开会讨论,通过多种途径向大家进行科普宣教和咨询帮助。”除直播外,专家组还通过当地商会,向华人华侨进行现场宣教与咨询;与华人媒体合作推出《在意华人居家新冠防疫小贴士》文字版;与中央广播电视台意大利语部合作,制作《赴意专家知识堂》新冠肺炎防控系列视频……

  在与摩德纳华人商会交流时,专家组得知一位50多岁的华侨因新冠肺炎住院治疗、家属情绪非常紧张,裘云庆教授立刻通过商会给患者打去了电话,详细了解了患者的发病时间、症状、住院治疗细节:该患者情绪不佳、咳嗽明显且伴有腹泻,但体温不高、不需要进行氧疗。

  “你这个属于轻症,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要保持坚定的信心,咳嗽症状的好转是需要一定时间的,不要着急……”裘云庆教授耐心地解释着各种注意事项,通话的最后,该患者情绪明显好转:“谢谢您,谢谢专家组,听你们这么说,我就放心了,我一定好好配合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