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冠病毒在各国的流行,对境外来华旅客的筛查和防控成为了当前一线工作的重点之一。

  3月8日凌晨零点40分,根据市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市卫健委及时组建了防控处置工作小组赶赴嘉兴大云中转站,承担起上海入境浙江的旅客健康检测工作。

  凌晨时分的嘉善很冷,风特别大。由于防护衣里不能穿外套,现场检验人员纷纷脱掉外套,忍住寒冷迅速地投入到工作状态中,按照流程,穿戴好防护设备,经多次检查后,进入旅客待检区。

  凌晨一点多,大云公路检查站的工作点上,有二十余名从上海下飞机的境外来华旅客准备做健康排查。现场检验人员引导他们互相保持距离,排队依次检查。

  现场检验人员对每一位旅客询问国籍、途经国家、来浙江的目的地以及有无发热、咳嗽症状,有无接触发热病人等信息。全部工作完成后,已经是凌晨2点多……

  由于分检任务非常危险和繁重,多的时候,一天里要对50多位来自高风险国家的旅客进行分检。现场工作人员们在中餐时都选择吃一些干的食物,尽量避免去厕所,以保证较长时间工作。

  对现场检验人员来说,往往后半夜的工作更加忙碌:一波又一波的大巴车来到驻点。在确认没有航班了后,现场检验人员才能撤下来,披上厚厚的外套在板房里和衣休息。为了便于消毒,板房里比较简洁,只有木板床可以休息。但现场检验人员表示:“为了千家万户的健康平安,为了不让之前的防疫效果付诸东流,卫健人会坚持下去,并为这次光荣的工作倍感自豪。”

  在繁忙的防控工作的同时,卫健人发挥专业特长,主动担当,做好中转站现场工作人员的防控指导工作。

  工作小组先后为来自公安、交通、外办等100余位一线工作人员开展了三场培训,重点就2019-NcoV相关防控知识、手卫生、个人防护用品使用及穿脱防护服顺序等防护细节进行实训。经过反复现场演练,所有人员的防护意识明显提高,防护举措操作日趋熟练。

  工作小组就工作现场和居住宾馆做好防控科学规划,规范工作流程,做好环境布局、消毒指导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定了驻地管理指引,为一线“战役”工作人员筑起一道看不见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