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中午,徐思怡(化名)从睡梦中醒来已经11点,这是她在拱墅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度过的第一晚。她看看手机才意识到,一口气睡了12个小时,甚至都没有听到妈妈给自己发消息。

  3月6日,徐思怡搭乘的航班从德国柏林飞回上海浦东机场,一下飞机,一辆从拱墅区派出的专车就把她接了回来。

  观察点的早饭和午饭都很丰盛

  “还是我们大杭州好呀!”徐思怡回想起刚刚经历的漫漫回家路,紧张、疲惫、恐慌的情绪之下,更多的是满满的感动。

  临时决定:回国!

  去机场的路上没有人戴口罩

  当地时间3月2日,正在德国柏林留学的徐思怡刚刚结束了学校的考试,即将迎接她的近40天假期。

  但随着欧洲疫情的日益严峻,徐思怡心里也有些打鼓。到底是在柏林居家隔离,还是返回国内居家隔离?

  “原本是计划考完试之后就回国,1月份就买好了3月4日的机票,但随着国内疫情形势日益严峻,我的航班也取消了。没想到到了2月底,欧洲的疫情也越来越严重了。”徐思怡说。

  3月3日,家人从新闻上得知,德国新增3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国累计确诊达188例。这一消息让全家快速做了一个决定:买机票,回国!

  3月4日一早,徐思怡就收到了爸妈的消息,买好了第二天从柏林回国的机票。

  时间紧,徐思怡就把一些常用的衣服打包装了箱子,“本来想出去买些口罩之类的,后来也作罢了。”

  3月5日凌晨5点多,徐思怡提着两个大行李箱,背着一个小包准备出门,而她的中国室友因为要上课到4月份,因此留在了柏林。徐思怡先乘坐地铁,再改坐轻轨,一个多小时后到达了机场。

  出门前,徐思怡准备了3只口罩放在身上。“在大街上和地铁上,我没有看到有人戴口罩,我用围巾遮住口鼻,一直到柏林的机场后,我把口罩戴上了。”徐思怡描述。

  3月5日9:50分,徐思怡的航班起飞了,她将途经莫斯科转机并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飞机上大多是德国人和俄罗斯人,大家情绪平和。徐思怡看到,只有自己和另一名乘客戴了口罩,大家似乎并没有感受到疫情所带来的恐惧。

  按照全家人的计划,等徐思怡落地浦东机场之后,事先联系好的专车司机会把她接回家,此后的14天里她将在家中进行自我隔离。

  妈妈向街道报备

  一辆专车紧急开往浦东机场

  北京时间3月5日一早,拱墅区半山街道公共服务办主任梅光满接到一条信息:居民徐妈妈向社区报备,自己在女儿将从德国飞回来,并且主动申请居家医学观察。

  得知这一消息,街道上下立刻警觉起来。“从新闻中了解到,德国疫情也比较严峻,再加上前几天浙江也有国外的输入性病例,街道商量了一下,决定派车去把小姑娘接回来!”梅光满说。

  北京时间3月5日晚上9点多,梅光满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徐妈妈,“我们有专门的医护人员跟车,你放心,我们一定把孩子平安接回来!”为了做好接机工作,拱墅区投促局还提供了专车。

  晚上9:40分,梅光满给徐思怡发了一条短信:你好,我是杭州市拱墅区半山街道的工作人员,我姓梅。知悉你从国外回来,为了更安全地把你接回杭州,我们将于2020年3月6日9:30左右在上海浦东机场等你并接你回杭。

  而此时,徐思怡正在莫斯科的机场等候转机。直到这个时候,徐思怡才知道到,自己要去集中医学观察点,这让她一下子紧张起来。“后来我妈妈告诉我,这是街道的工作人员,让我不要害怕,去观察点也是为了对自己和对社会负责。”徐思怡甚至有点不好意思,“责怪”妈妈为什么要去麻烦街道。

  “后来我才知道,是街道主动提出派车来接我的,当时我的心里还是很暖的。”徐思怡给梅光满回了信息:谢谢您,给您添麻烦了,祝您晚安。

  和柏林起飞时完全不同的是,这班飞机上几乎人人都戴上了口罩,“连外国人也都戴上了。”徐思怡开始有了一些道不明的紧张。

  3月6日早上5:50分,梅光满早早等候在了半山街道。6:30分,司机载着他去半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上刘卫兵医生,三个人检测完体温后,带上了全套的防护服和护目镜。

  6:50分,车子出发,开往上海浦东机场。

  限行+爆胎

  一波三折的接机之路

  让三人没有想到的是,7:30分车子开到金山(S32朱枫)口子的时候被拦下了,“交警告诉我们,黄牌车进不了上海,要蓝牌车才行!这下可把我们急坏了,我们也是第一次,没有这个经验。”梅光满赶紧和区投促局对接,在朱枫申嘉湖出口下了高速后等待第二辆车的增援。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梅光满有些着急了,如无意外,徐思怡的航班将于上午9点多落地,但要等到下一辆车再开到浦东,肯定要迟到。梅光满赶紧给徐思怡发了信息:“真不好意思,我们要迟到了。”

  终于等到蓝牌车,意外状况又发生了——车子半路爆胎了!“当时没想别的,就想到这小姑娘到了机场要是没见着我们,该多着急和害怕啊!”

  8:50分,航班提早落地了,徐思怡轻轻松了口气。

  落地了,6个小时的漫长等待

  不敢喝水和吃饭

  等到梅光满三人把车子修好再开到浦东,已经是下午2:30了。而直到这个时候,徐思怡依然没有下飞机。徐思怡回忆——

  “飞机停稳后,机组人员通知我们还不能下飞机,然后上来三名医护人员,穿着白色防护服戴着护目镜,以前都是新闻里看到这样的穿着,现实中看到还是很震撼的,当时我也意识到,这次疫情不是开玩笑的。

  医护人员开始点名,点到名字的人走到了前面,我猜应该是在检测吧。听说飞机上也有意大利的华侨,他们是最早点到名字的,每隔半个小时叫到几个人。

  自从飞机落地之后,后排的人不断往前走,我一直不敢摘口罩,不敢喝水吃东西。中途又饿又困,还睡着了好几次。差不多等了快6个小时。我们这些没有叫到名字的人安排在最后统一下飞机。

  下来后我换了一只新的口罩,排队的时候填了健康表,过海关的时候问得特别仔细,从哪里来的,具体联系方式,准备去哪里。我告诉他,杭州有专车来接我去集中医学隔离点,这些信息海关都记录了。经历了漫长的排队、检查、过海关,又花了一个多小时。”

  终于汇合!贴心的暖宝宝真的很暖!

  下午5点多,在浦东机场T2航站楼的出站口,梅光满见到这个带着口罩,扛着两个大箱子,穿着略显单薄的小姑娘。

  虽然医护人员再三叮嘱,尽量不要密切接触,但是看到一个小姑娘提着那么大的两个箱子,梅光满还是忍不住上前搭把手。

  看着眼前三个穿着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徐思怡突然有一种亲切感,虽然没有见过面,也分辨不出他们的容貌,但是徐思怡知道,他们是来接她回家的。

  怕徐思怡等太久饿了,梅光满拿出了提前准备好的零食,徐思怡心里百感交集:“我从早上等到晚上,他们也在机场等到这么晚,而且他们穿着防护服,不能吃不能喝,又笨重又闷热,真的太不容易了。”

  看到徐思怡一直在拉着外套的衣领,梅光满又掏出了一大包暖宝宝:“车里有点冷,到了隔离点也没有空调,你们小姑娘怕冷,这些你拿去用。”梅光满说,虽然叫不出这个东西的名字,但是看到自己老婆这两天都在用,就拿了一些备在身上。

  收到暖宝宝的瞬间,徐思怡感动地连声说谢谢。“他们真的人太好,太细心了!”

  “听机场的工作人员说,我们那班飞机上有两个人发烧,还是有点慌的。”徐思怡感慨,这样想来,政府派专人专车把我接到集中医学观察点,也是尽可能避免传染的风险,是对社会负责任。

  吃上了热乎的中国菜

  回到了杭州,家在欢迎你

  晚上8点半,车子在半山口子下高速后直奔拱墅区集中医学观察点,经过了一系列的测体温、登记信息的工作,徐思怡很快在观察点住了下来。

  完成了接机任务后,梅光满嘱咐徐思怡好好休息。“他们一直穿着防护服,所以其实我还没见过梅科长的样子呢。”

换下防护服后的梅光满换下防护服后的梅光满

  因为这里没有空调,医护人员提前准备好了全新的热水袋。“他们就像妈妈一样细心。”徐思怡感叹。

  晚上9点,早已过了晚饭时间,隔离点的医护人员还是给徐思怡送去了一份热腾腾的晚饭,放在了徐思怡的门口。

  “真不好意思,因为有点晚了,只能用微波炉热了一下。”隔着房间门,医护人员表达了歉意。徐思怡打开饭盒,有小白菜、腐皮青菜、鸭肉,还有橘子,她一边吃一边红了眼眶。

  “饿了一天了,终于吃上热乎的中国菜了!”徐思怡在视频里和妈妈说。

  徐妈妈的眼眶也湿润了:“回到了大中国,回到了幸福的杭州,家在欢迎你。”

  这一夜,徐思怡早早进入了梦想。徐妈妈和徐爸爸一颗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来了,“只要回到了中国,回到了杭州,我就不怕了。”

  女儿在海外留学,妈妈陷入两难

  站在普通老百姓的角度

  我突然变成了一个被帮助和关爱的人

  一个从德国回来的孩子,下飞机后,来接机的竟然不是自己的亲人。她的爸爸妈妈去哪里了呢?

  原来,徐思怡的妈妈,也是一名医护工作者。这个春节,徐妈妈也奋战在防疫一线,守卫着居民的健康。

  以下根据徐妈妈口述整理——

  其实,关于孩子要不要回国这个问题,我们夫妻俩已经纠结、焦虑了很久了。

  最近我们一直在关注国外的新闻,发现德国那边的防疫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加上女儿有近40天的假期,一个人要怎么过啊?

  我自己也是医生,我知道大老远坐飞机回来还要经历转机,是有被感染的风险的,但如果让女儿独自一人留在德国,万一真的被感染了,那我更加帮不上忙。回想起女儿以前在德国生病就医困难,不得不休学回国治疗的经历,也成为我们决定让她回国的原因。

  这两天我真的精神压力很大,一方面担心女儿的境况,一方面也不知道让她回国这个决定是对是错。

  如果女儿回来,我们家肯定也要居家医学观察的,以前大家都不好出门,呆在家里也安全,现在大家都复工了,每天进进出出,我怕我们会给邻居带来恐慌、造成不便,我真的觉得很不好意思。

  当时我和我们院长汇报,可能我也要居家隔离14天,院长考虑医院刚刚恢复医疗工作,任务也很重,不希望我被隔离影响工作,所以也是给了一个建议,最好集中隔离。

  我原本只是和街道提了下,能不能把孩子送到集中医学观察点,没想到政府主动提出去接她,我瞬间感动泪目!

  当时看到梅科长给我女儿发的短信:我们来接你回家。那个“家”字对我触动很大,不是我们一个小小的家,是社区是大杭州,敞开怀抱拥抱接纳我们。

  疫情期间,我和我先生先后捐赠现金和抗疫物资大约有4万多元,我们知道政府资源很宝贵,所以,政府派车派人的时候,一方面被感动一方面又觉得给大家添了麻烦。

  我和我们院长说,真的太感谢政府了,没想到我们院长说:你不也是这样吗?当你是一名医生的时候,也是舍小家为大家冲在最前线,那么多医护人员都在无私奉献、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我想想是的,站在医生的角度,我觉得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是我应该做的,没什么值得表扬和感谢的。但当我站在一个普通老百姓的角度的时候,我突然变成了那个被帮助被关爱的人,这种感动是直击人心的。

  我也想通过杭州日报,向帮助过我的这些工作人员说一声“谢谢”,请你们一定要转达啊!

拱墅启动境外返拱人员接机工作

  拱墅区已启动了杭州萧山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虹桥机场的境外返拱人员接机工作。具体办法如下:

  一、关口前移, 随时做好接机准备工作

  各街道排摸辖区境外返回人员信息并报专班,区卫生健康局、区投资促进局联合成立机场入境人员接机专班,与萧山国际机场驻点专班密切对接,及时了解国内及国际航班中由疫情国家来的人员名单,信息,以便第一时间掌握入境人员情况。接机专班随车防控人员,24小时待命,一旦有我区入境人员信息,第一时间穿戴好防护装备,前往萧山国际机场,等待接机。

  二、无缝对接,将境外人员送至目的地

  根据境外来我区人员地区风险等级,提前明确去向,落实管控责任人,确保从萧山国际机场接机区域,到居家隔离点,全程无缝转运,确保入境人员不与其他无关人员接触,交给居家或集中点医学观察点管控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