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杭州健康码工作专班和市交通运管部门在网约车领域,创新推出“司机绿码上岗、乘客绿码下单”的健康码自动比对、前置审验举措。

  这是继2月17日在巡游出租车领域推出“两码(健康码、防疫码)”应用后的又一个创新举措。

  经过一周时间紧张筹备和技术开发,在杭运营的滴滴、曹操、首汽、高德、嘀嗒、哈啰等22家与网络约车有关的平台企业,全部与数据资源局实现数据访问技术对接,完成杭州“网约车+健康码”矩阵组建。

  在叫车时即可核验健康码

  在司机打开打车软件上岗、乘客打开打车软件下单的时候,由网约车平台公司将司机、乘客的验证信息,向杭州健康码验证端口实时发起验证请求,并实时反馈验证结果。

  验证结果为绿码状态的,司机可正常接单、乘客可正常下单;为红码、黄码或未申请杭州健康码的,将暂停司机接单功能、乘客下单功能,并在相应端口告知司机和乘客,实现精密智控、关口前移。

  也就是说,如果是已经取得杭州健康码绿码的司机和乘客,在上岗、下单过程中不会受到影响;如果不是的,则无法完成下一步操作,软件上会收到平台企业发来的温馨提示,比如:请先申领杭州健康码并确保为绿码状态,再为您提供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未申领杭州健康码的,需先通过钉钉、支付宝、微信等官方授权渠道申领杭州健康码;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的,待状态转变为绿码后,才能乘坐巡游出租车、网约车;请尽量保证申领杭州健康码手机号与使用打车软件手机号保持一致。

  网约车是高频应用场景

  “网约车是市民乘客出行的重要方式,是健康码高频应用场景。如果仅凭网约车司机与乘客,在见面时互相询问、查看是否具备绿码,则效率低、有漏洞,还易产生纠纷”。杭州交通运管部门出租车处处长胡惠建表示,“在司机上岗和乘客下单环节,由数据系统对司乘双方是否持有绿码进行线上查验,可以关口前移、提高效率、减少漏洞,实现数据赋能、精密智控”。

  杭州健康码工作专班对交通运管部门的这个想法高度重视,专题进行了研究,专门为网约车行业单独开放数据查验端口,便于每一家网约车平台企业访问查验,开启“司机绿码上岗、乘客绿码下单”的前置审验机制。

  胡惠建说:“通过技术方案实现疫情防控的关口前移,对市民乘客负责任、对司乘双方做保护,而且让网约车平台企业防控责任风险再降低,符合互联网新业态擅长用技术解决问题的特性,因此很快得到了广大平台企业高管的积极响应,迅速推进技术研发对接。”

  业内专家指出,一周时间内能完成“网约车+健康码”矩阵的建立并实现前置审验功能应用,充分体现杭州健康码和出租车管理团队的高效实干作风,也标志着杭州城市大脑功能有了新拓展,还从侧面展现出杭州数字化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