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浙江省第2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

  省卫健委孙黎明副主任通报,截至2月21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05例,现有重症病例44例(其中危重17例),累计死亡1例,在院救治病例510例,累计出院694例,出院患者占确诊病例的57.59%。

  孙黎明介绍,当前,我省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不能丝毫放松。面对返工复工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变化,各地要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要突出防控策略的精细化、区分度,坚持把基层防输入、防扩散作为着力点。

  在我省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方面,据卫健委统计,我省现有危重症患者17例,平均年龄72.65岁,80岁以上有8人,其中90岁以上3人。大部分危重症患者都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多种基础性疾病。目前,我省医疗队伍正按照“一对一”救治方案,全力组织救治。

  在抗击疫情期间,我省也集中科研优势进行攻关。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宋志恒介绍:“在疫苗研发方面,我们支持了省疾控中心、浙大一院、杭州医学院等与企业合作,并行开展多种技术研发路线,持续推进毒株分离、工艺改进、动物实验等关键环节。”

  目前,在重组蛋白疫苗研究方面,经第一批预实验小鼠测试,已经产生抗体;mRNA疫苗研发已进入动物实验阶段;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的研发,开始进行重组病毒的扩增培养,将于近期开展动物实验;灭活疫苗研发已筛选到第四代疫苗毒株。另外,西湖大学于日前发布科研成果——解析了全长ACE2与新冠病毒S蛋白受体结合域的复合结构——这对发现和优化阻断冠状病毒进入细胞的抑制剂有重要作用。科研攻关进一步提振了我们打败病毒、战胜疫情的信心。

  “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由于疫苗研发周期比较长,必须经过科学、严谨、安全的研究过程。”宋志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