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正处于疫情防控期,待在家里,不出门添乱,就是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最好对支持。但是,总还是会有人不安稳,老想着往外跑。金华浦江的女子盛某某就是个例子。而在温州,也有那么一群人,竹排、舢板、轮胎、渔船……他们划着各式各样的小船外出走亲戚。

  丽水市青田县的温溪镇坐落在青田县城东部,地处瓯江下游,位于青田、永嘉、鹿城,瓯海四县交界处,水陆交通便捷。温溪镇对岸便是温州市,温溪港青田东码头,江对面就是温州鹿城区的沈岙村。这两岸自古来交往频繁,居民之间多有亲眷关系,跨江走亲眷,在平常就是很常见的事情,到了正月里更加频繁。

  而当下仍处于疫情防控期,这些活动按照要求本应当暂时停止,但最近青田仍发现了多名温州籍人员企图利用船只偷偷渡江到青田。

  2月2日,一艘小渔船自温州方向经瓯江进入温溪范围的水域,船上共5人,船老大和4名年轻人。小船向温溪镇的岸边靠近时,被正在瓯江上巡逻的青田公安局水上派出所民警发现了,于是将他们拦下询问。

  船上青年告诉民警,他们家住温溪对岸的村庄,防控期间,一直待在家里,憋久了感觉特别无聊,所以乘船想到温溪镇的亲戚家走一走。

  几位小青年都没有戴口罩,民警对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戴口罩随意出门的行为进行了批评,并对船上全部人员进行了体温检测,确定没有发烧情况后,将他们劝返回家。

  2月3日,在瓯江靠近温溪一岸的水域,青田公安局水上派出所的巡逻警力再次发现一条小船。这是一条简易小船,船上有4个人,被发现时,他们正在奋力划桨,逆流而上,靠向岸边。

  因为担心巡逻船激起的波浪会对小船的稳定性造成影响,民警只能远远停船,用喊话的方式劝阻小船靠岸,要求他们返航。

  船上人员听到民警的喊话,先是一愣,然后当即调转船头往温州一岸返回。

  待小船返回温州一岸,船上人员登岸后,民警对他们进行了询问,船上人员说,他们几个在温溪镇上都有亲戚,这一趟是打算带着自家地里种的菜给亲戚家送去,并和他们聚聚餐的。

  记者从青田县公安局了解到,为切实阻断疫情的传播,青田公安在全县各个通道设立检查点。温溪港水上流动检查点就是其中之一。该检查点检查工作十分繁重,主要负责瓯江流域驮滩到温溪港水域的来往船只与人员的检查。

  据青田公安称,他们联合防疫人员在青田瓯江水域筑起了一道严密的水上防疫网,截至2月6日,劝返了温州籍人员共计17船,32人。

  青田县公安局水上派出所所长朱红飞告诉记者,“虽然大部分人都会听从劝告返航,但也有一些人不听劝阻,想方设法动用一切可能帮其过江的工具,选择偏僻的水域过江。我们巡逻人员只能加大巡逻力度,确保水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