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新浪浙江>嘉兴 >正文

工行海宁长安支行细致探查防范一起“环保志愿活动换取环保币”金融诈骗案例

2021年10月18日 16:33 商讯 

  日前,客户苗女士来到工行海宁长安支行办理取款。在业务办结后,苗女士向柜台人员咨询起一款微信小程序,神情紧张,表达很不自然。

  柜台人员看到苗女士出示的微信里有一个关于环保志愿者的小程序,且以英语作为使用语言。苗女士表示:她在这个小程序里注册成为了环保志愿者,并用银行卡和身份信息绑定了会员账户。这个信息引起了柜台客服人员的警觉,便向苗女士进一步询问,是否有通过该小程序进行资金往来,苗女士对此表示否认,只说有通过“队长”组织的环保志愿活动换取了小程序内的“环保币”。

  听到这里,柜台客服人员开始怀疑这可能是一起隐形金融诈骗案件,又询问“队长”和“环保币”的详情。苗女士表示这些“环保币”是有人通过挖矿得来的,可以在小程序内提现。因为自己的朋友曾提醒自己这个小程序并不靠谱,可能会对她造成财产损失,所以她比较担心,就来银行咨询。

  随后,苗女士向柜台人员展示了一个环保志愿者的微信群,群里不仅有“环保志愿者”,还有“会长”、“环保大使”等不同级别人员。并坦言自己已经连续三年参加了群里的“环保大使”组织的环保志愿者活动,而且还有活动的照片。

  此外,柜台人员了解到,这样的组织在海盐、嘉善等地都有广泛分布。这时,柜台客服不仅对苗女士个人的财产感到担忧,而且预感这个小程序很可能是一个类似传销组织的集体,如果能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也许可以顺藤摸瓜将这个困扰苗女士的的组织斩草除根。于是,柜台客户经当日现场经理同意,拨通了金融诈骗的专线电话96110。警察随后到场了解情况,苗女士考虑再三最终决定注销银行卡,将可能的损失遏制在源头。

  电信网络诈骗和传销就像社会发展的两个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公民正常的生活。十年前传销组织在华夏大地上掀起轩然大波,对万千家庭造成深刻伤害。而随着网络和手机的日益普及,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小儿都有机会接触手机和互联网。这为网络诈骗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工行作为国有大行,勇担社会责任,从上到下牢固树立反诈反传销意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用心保护好客户“钱袋子”。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