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中午,正值中午轮值时间,中国银行人民路支行值班柜员接到一企业客户电话,询问近期该行是否有通过QQ渠道添加公司业务人员采集公司账户资料的行为,柜员当即觉得此行为非常可疑,很符合当下电信诈骗的手段。马上告知客户不要把资料信息告知对方,同时帮忙联系行内对公客户经理核实是否有此事再回电告知。

  正当此时,支行副行长官红燕来到柜台,柜员询问官红燕副行长是否有此事,官行长告知对公业务不会通过QQ这类方式联系客户索要资料。柜员确认后立马联系客户告知此前采集公司资料的行为并非银行人员所为,并随即向客户宣传了近期电信诈骗的许多新型手段手法,告知客户加强警惕,有疑虑可以拨打电话确认或前来银行网点咨询。客户也表示对我行高效的回复及热情的服务态度表示感谢。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层出不穷,随着群众反诈意识的逐步提升,部分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行骗时并不直接涉及钱财,而是冒充相关工作人员套取客户敏感信息,进而有可能给客户造成更大损失。本次案件同时也给支行人员敲响了警钟,后续银行工作人员除了对到店客户进行反诈宣传之外,电话联系客户进行业务交流时也将注意额外提示客户核实银行人员身份,同时不要轻易使用外部渠道递送重要信息,防患于未然。

  人民路支行 蔡祖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