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远流长的书法艺术,筑就了经久不衰的中华民族瑰宝,积奠了深厚底蕴的华夏文明。为纪念建党100周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新拱墅悠久的“运河文化”, 12月6日,杭州市永天实验小学“翰墨飘香润童心 建党百年展风采”第二十届翰墨文化节在全体师生的热切期盼中拉开了帷幕。

  在开幕式上,永天实验小学书记、校长马林为开幕式致辞。他指出,永天的书法艺术教育,在各级领导及一届又一届永天师生、家长、社会各界的引领、支持、努力下,从一横一竖、一点一画、遒劲如钩的一个个汉字中,浸润了书法文化的无限魅力,开启了孩子们的艺术灵气,更丰富了学校的发展内涵,擦亮了永天的金名片。翰墨文化节是永天师生的共同节日,他希望全体师生能在翰墨文化节这个挥洒热情、激发活力、展示自我的舞台上,舒展才华、比试才能、超越自我。

  随后,四(3)班的同学们给大家带来了独具永天翰墨韵味的诗歌朗诵《永天赋》。同时,书法老师夏雪与书法社团的学生代表们一起共书校训。一张纸,一砚墨,一支笔,方寸汉字,蕴藏文化之深、艺术之美。宣纸上那一个个气势恢宏的大字,早已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字,而是倾注了永天师生“永永无穷,天天向上”的坚定信念。

  开笔礼

  开幕式上,全体二年级学生参加了隆重的“开笔礼”。“开笔礼”是我国古时隆重的典礼,俗称“破蒙”。值此佳际,永天学子正衣冠、行礼仪、朱砂点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孩子们一张张稚嫩的小脸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内心的喜悦和激动,活动现场热烈而庄严,就连观礼的一年级学生也被深深震撼,肃然起敬。永天翰墨文化节在走过二十个年头之后,随着时间的洗礼越发闪耀着温润的光彩,吸引更多的学子赞赏她,亲近她。

  后续,学校还将开展各种形式的书法比赛、展示、教育活动,搭建由学生、教师、家长共同参与的活动空间,营造浓厚的书法艺术校园氛围,创建“翰墨校园”,进一步推进学校书法特色品牌的创建,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特色鲜明、办学优良的精品校园。(通讯员 干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