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公民节”作为拱墅的德育金名片、文明新载体,每一届公民节都会有不同的主题。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加入新拱墅后,紧紧结合今年的第十一届运河公民节“承百年薪火 筑少年之梦”的主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旨在培养胜蓝学子全面发展,做有社会责任感和有文化教养的运河小公民。11月24日,以“携手小凤凰 传承新丝路 共筑领巾梦”为主题的“运河公民节”分会场活动如期举行。

  本次活动东新街道副主任毛雪梅、拱墅区教育局体卫艺科副科长钟雅文、拱墅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何许樱、拱墅区教育研究院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沈洪、东新园社区服务站站长姚丽华等领导莅临现场指导;同时大关中学附属小学、京都小学等“拱・优”成长共同体学校的老师们,以及“崔建军名校长工作室”的成员们也一起在现场观摩。

  活动在崔建军校长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中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共分为“‘胜蓝·红’学堂 共筑领巾梦”“传承丝路精神 圆梦微心愿”和“胜蓝阳光少年 感党恩表决心”三个篇章。

  “‘胜蓝·红’学堂 共筑领巾梦”向大家展示了“胜蓝·红”党建品牌引领下的“胜蓝·红”学堂的一堂微队课,讲述了学校党建带队建,少先队员“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的实践活动故事。从沙漠植树到红领巾图书馆的杭阿一家亲故事,从四校结对帮扶到成立“小凤凰基金”,胜蓝学子担起了爱绿护绿植绿的使命与责任,接过了帮扶同龄小伙伴的关爱与担当。

  “传承丝路精神 圆梦微心愿”演绎的是胜蓝人与三省四地小伙伴手拉手、心连心,携手并进、互助互学、共同进步的情谊,89个微心愿汇聚成浓浓的温情与仁爱,是胜蓝人传承新时代丝路精神、打造身边命运共同体的漂亮答卷,献礼伟大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

  “胜蓝阳光少年 感党恩表决心”充分绽放胜蓝师生的艺术魅力。在“双减”大背景下,胜蓝实验小学积极探索,不断丰富拓展性课程,助力“双减”落地。学军学农活动、“一星章”争章活动、蓝韵课程成果展示……胜蓝学生充分展现了拱墅学子乐观、健康的精神风貌,并庄严承诺:“强国有我 请党放心”“新的百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歌声悠悠,舞姿漫漫,胜蓝学子携手小伙伴共同走进新时代;誓言铿锵,领巾有梦,拱墅学子心怀祖国筑梦未来。

  整场活动还实时通过网络向新疆阿克苏第三小学、四川泸定桥小学、贵州顺化乡中心小学和临安河桥镇中心小学石瑞校区直播,三省四地的小凤凰们也一起分享了此刻的欢乐,一起坚定地喊出了“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我相信 我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