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20日,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决赛在温州大学举行。来自全省45所高校的594件队伍分别就创意设计、创意竞技和创意格斗三大主题展开紧张激烈的角逐。机甲大厨炒菜机、一体化智能清洁机器人、医疗陪护机器人、突发灾害事故应急救援仿生四足机器人等各类创意十足、功能多样的智能机器人,还有会玩魔方的魔方机器人……各种“脑洞大开”的精彩创意和作品,吸引了现场评委和工作人员的眼球。

  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组委会主任、浙江大学顾大强教授在开幕式上指出,本次竞赛以“更快,更好,更强”为主题,希望更多的理科生、文科生、艺术生以智能机器人为对象,开展创新思维、创意能力的培养,培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温州大学副校长徐和昆教授在致辞中提出希望,要以本次竞赛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进一步完善实践育人体系,进一步加强教育与产业、学校与社会、学校与学校以及课堂内外的联系与协同,进一步加强人才项目交流合作,进一步促进基础和应用研究,推动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为建设智能生活、美丽家园贡献“温大力量”。

  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是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A类竞赛,也是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设立的首个省级竞赛。此届大赛由温州大学、浙江大学联合承办,自2021年5月启动以来,就受到省内各大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最终,经过网上初评、决赛网评的层层选拔,109件作品进入决赛展示答辩环节。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本届决赛采用了“选手在线答辩、评委现场评审”的新形式。

  经过选手们精彩的展示和评委公正的评审,本次大赛共决出一等奖47项、二等奖89项、三等奖149项。其中,温大学子表现亮眼,荣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 “清凉一夏”智能凉菜机器人、机甲大厨——自动炒菜机、“洁宝”多功能一体化智能清洁机器人、云窗月户——多功能窗户、仿人对抗机器人等作品获得了评审专家好评,荣获全省一等奖。(通讯员 史凤娟 张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