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以“共同富裕与财税治理”为主题的第七届中青年财政学者论坛在浙江财经大学下沙校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60余位专家学者及浙江省财政厅政研室干部出席论坛。

  本届论坛由浙江财经大学主办,浙江财经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现代公共经济学研究中心承办,财政税务学院协办,管理世界杂志社提供学术支持。

  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在开幕式上向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和青年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本届论坛的学术支持单位管理世界杂志社表示衷心的感谢。钟晓敏在致辞中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之后他就共同富裕的内涵、为何选择浙江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地方政府如何推进共同富裕建设以及共同富裕建设的地方经验如何在全国复制推广等四个问题进行阐述。

  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永友主持了主旨报告。江西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财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乔,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培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万广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岳希明,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付文林等五位专家作报告。

  王乔的报告主题为《推动共同富裕应关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问题——基于支持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财政视角》。他认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问题应引起重视,城乡“二元结构”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政府是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问题的重要基础,财政则是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基础支撑。探索农业转移人口退出机制,关键在于加快构建城乡深度融合发展的“双向开放”新机制。

  张建华的报告主题为《从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中国发展经济学研究的新使命》。他认为,中国重大发展战略为中国经济学界创新发展理论、构建新发展经济学体系提供了绝佳机会和探索空间。理论创新的重点在于根据中国经济活动的状态与变化,把握内在发展规律和演进逻辑,讲好中国故事、写好中国案例,上升并提炼为一般性的发展经济学原理。

  万广华的报告主题为《关于共同富裕的几点思考》。他结合自己多年来对收入分配问题的研究成果,系统阐述了四个方面的思考:何为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现实,共同富裕的前景和以及共富裕的指标构建。万广华提出,实现共同富裕关键是要畅通“双循环”,增加居民消费。共同富裕的相关指标构建应回归学理基础,学术界需要思考的理论问题至少包括:什么是发展的终极目标即目标函数是什么?实现目标的手段、渠道或维度是什么?限制条件是否为“共同”?数学上如何实现最优化?需要解决的长期与短期问题是什么?等。

  岳希明的报告主题为《收入再分配效应和两个收入再分配政策工具的比较》。他根据跨国经验发现,人均市场收入的不平等程度(基尼系数衡量)与经济发展水平关系不大,但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平等程度随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而下降,因此,收入再分配政策很重要;与此同时,支出政策(来自政府的转移性收入)的再分配效应远远大于收入政策(直接税和社保缴费)的再分配效应。之后进一步分析了支出政策再分配效应强于收入政策的原因,并强调中国应调整并完善收入再分配政策,增加社会保障支出特别是对农村的社会保障投入,这样才可能缩小居民收入差距,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扎实基础。

  付文林的报告主题为《推进共同富裕与财政分配体制改革:几个建议》。他追溯了共同富裕的思想渊源和政策沿革,提出改革财政分配关系的几点建议,包括建立地区间横向转移支付,推进区域间共同富裕;完善直接税制度,推进居民间共同富裕;实行社保“费改税”,提高流动人口的富裕水平等。

  李永友对各位嘉宾的观点进行总结,并阐述了他对共同富裕的看法。他认为,理解共同富裕应上升到哲学高度来看待,它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政治决心,实现共同富裕需认真研究政府机制与市场机制如何发挥作用。

  本届论坛共举办4场平行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促进共同富裕的财政制度设计”“财政制度设计与要素配置”“现代财政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税费改革与企业行为”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

  本届论坛评选出6篇优秀论文。上海财经大学张熠及其合作者的《中国退休制度设计:基于再分配效应的思考》获一等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文健及其合作者的《Pareto Efficient Central Redistribution with Decentralized Redistribution》,浙江财经大学田磊的《微观企业的投资行为特征和减税的宏观经济效应:一个动态一般均衡分析》获二等奖;西南财经大学王文甫及其合作者的《分税制、地区竞争与地方政府债务扩张》,中国人民大学刘勇政及其合作者的《The Tax Gain of Reforming State-owned Enterprises》,山东大学解垩及其合作者的《收入的邻里效应研究》获三等奖。李永友副校长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

  中青年财政学者论坛由浙江财经大学于2015年发起。论坛旨在为国内外中青年财政学者提供高起点、深层次、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拓宽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思想。论坛始终秉承立足中国经验、深化学者间交流的宗旨和自由开放、严谨求真、合作分享的学术精神,致力于推动中青年学者探索中国财政制度的现代化之路。(通讯员 高琳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