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五批18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中由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文化研究院助力宁波市奉化区申报的“中式服装制作技艺(红帮裁缝技艺)”上榜,这是校地合作的成功案例,也是基于文化研究院多年的科研成果。

  红帮裁缝技艺又称“奉帮裁缝技艺”,清末民初,本帮裁缝随宁波商帮外出谋生。1896年,奉化人江良通在上海巨鹿路405号创办了国内最早的红帮服装店——“和昌号”。20世纪40年代以来,红帮裁缝影响力和知名度逐渐扩大,成为中国服饰改革的主力军;50年代红帮老艺人和红帮传人进京,成立“红都服装公司”,为国家主要领导人量身制衣。为提升我国服装业水平、树立中国人的新服装形象,做出了多方面的贡献。

  红帮裁缝技艺立足宁波本帮裁缝技艺传统,又吸收西方立体裁剪技术,从而实现“中西合璧”“中体西用”的制衣工艺。随着红帮裁缝艺人的流动,红帮裁缝技艺的流布范围,拓展到国内外30余个城市。

  红帮裁缝在百年的实践中,探索出以“四个功”“九个势”和“十六字诀”为核心的工艺思想,尤其形成了“目测心算、特形矫正、翻新补洞”等绝技,并建构起适合本土的成熟理论体系。此外,创造了中国服装史上的第一家西服店、第一套中山装、第一件西服、第一所西服学校等,奠定了奉化红帮裁缝技艺在中国服装产业中的历史地位。

  红帮文化是宁波也是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宝贵而独特的文化资源,学校倾力打造“红帮文化”特色校园文化品牌,并极为重视红帮文化研究,自2009年成立“红帮文化研究所”,又于2013年成立文化研究院。经过多年积累,研究院的“红帮文化研究”、“红帮文化宣传”等研究方向成果丰硕:其中论文《红帮裁缝对辛亥革命的历史贡献研究》获评2011年宁波市社会科学界第二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著作《宁波服饰文化》获得2012浙江省高校有成果一等奖;著作《红帮裁缝评传》和《季学源红帮文化研究文存》相继于2013年、2014年入选“中国之窗”书目;特色教材《红帮文化简明读本》入选2019浙江省新形态教材。……。2017年举办的红帮文化(国际)研讨会,更是吸引了来自日本久留米大学、波兰托伦哥白尼大学、中国丝绸博物馆、宁波服装博物馆以及来自香港、黑龙江等红帮传人和红帮后人的积极参与。

  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正是如此丰硕的成果,吸引了奉化文化馆的上门咨询以及后期的合作。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正处于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重大时间节点,以“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为主题,作为高校科研机构,发挥优秀科研成果的示范、引领和辐射效应,将科研成果享更利于科研发展。(通讯员 王国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