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下午,原创话剧《马叙伦》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品单位民进杭州市委会,杭州市文学艺术联合会,中共上城区委宣传部、临平区委宣传部,杭州新青年歌舞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演艺集团,导演、编剧和舞美、灯光、化妆、道具设计等主创人员,以及演职人员代表出席。民进浙江省委会、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委统战部应邀到会指导。该剧将于12月27日在杭州运河大剧院首演。

  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杭州市委会主委、市钱投集团总经理楼秀华代表出品方致辞。他说,马叙伦先生是“著名的教育家、坚强的民主战士、忠诚的年爱国主义者”,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主要创始人和首位中央主席,他一生追求真理,在一次次革命和战斗中,与中国共产党结下“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深厚革命情谊,用行动践行着“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政治信念。

  楼秀华指出,杭州是马叙伦的出生地、求学地、工作地、战斗地和归息地,杭州民进就是在马老直接关怀下成立的,今年恰逢杭州民进成立70周年,我们以话剧艺术的形式,将马老革命的战斗的一生搬上舞台,不仅是对马老等进步民主人士的深切缅怀,也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热情讴歌,更是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

  话剧《马叙伦》的创排得到了民进中央、浙江省委会大力指导,得到了中共浙江省委、杭州市委宣传部、统战部的高度重视,先后入选2022年杭州市第二批文艺精品工程扶持项目、2022年度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

  楼秀华表示,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在浙江演艺集团、浙江话剧团和李伯男导演、主创团队、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必将为大家呈现一部富有艺术高度和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力作。

  浙江演艺集团总经理周阿勇介绍,近年来,浙江演艺集团积极实施舞台艺术精品“省地合作”模式,充分挖掘浙江各地创作素材,定向创作艺术佳作屡获好评。话剧《马叙伦》延续了“省地合作”模式,以“地方特色题材”+“省属院团资源”的合作方式,是浙演·浙江话剧团在文旅融合、省地合作项目上取得又一显著成绩。浙演·浙话剧团将全力以赴,全力冲刺,确保12月27日精彩首演,展示“浙话新势力 浙话新实力  浙话新活力”。

  在新闻发布会上,王文龙代表浙江演艺集团向李伯男导演颁发了集团艺术总监聘书。李伯男导演在阐释话剧《马叙伦》的舞台呈现时说,在接下来一个月里,他将与演职人员们一起奋战,努力将马老“傲骨铮铮梅花香”的形象展现在观众面前,为大家奉献一台艺术精品。

  “1947年,是风云如晦、暗潮汹涌的一年。1947年,是事关中国前途命运最关键的一年……”当铿锵忧伤的声音响起,人们仿佛跟随剧中人物一同走进风云诡谲、波涛汹涌的中国近代史,感受中国民主斗士如何以巨大的革命热情点燃心中的火焰,引领人们穿越黑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