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推动AI技术的应用创新,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促进跨界融合模式的成熟和壮大,充分激发年轻一辈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创新热情,赋能智慧城市的创新发展。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杭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办)、杭州市科技局承办,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具体承办,京东零售协办的“2022杭州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大赛-算法挑战赛”的决赛于11月26日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数字·健康产业园隆重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

  大赛主办方紧扣科技创新的赛事主题,采取了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CAAI Fellow戴琼海,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王耀南,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CAAI Fellow赵春江,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孙茂松,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人工智能学院院长,ACM/AAAI/IEEE/AAAS/IAPR/CAAI Fellow周志华等院校机构的学术专家,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CAAI Fellow王恩东,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数据算法通道会长包勇军等企业代表担任竞赛指导嘉宾,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交流搭建了平台。同时,大赛组委会针对赛道一和赛道二特别邀请了十位CV以及NLP领域的专业评委,来到现场为选手的答辩做出现场点评和打分。赛道一的评委专家分别是浙江大学特聘教授杨易,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百人计划研究员邵天甲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浙江省杰青、中国科协青托余宙,海康威视研究院研究员李哲暘以及京东算法架构师张屹峰。赛道二的评委专家分别是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国家优青赵洲,西湖大学特聘研究员李晓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认知与智能计算研究所副所长王荣波,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沈力行以及京东资深算法专家陶通。现场专业人士云集,成为人工智能学术交流的一次饕餮盛宴。

  本届大赛象征着人工智能领域的至高技术竞技实力,汇聚全球最强战队,乘势而上勇攀科研高峰,得到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杭州市人民政府、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

  大赛共设置了两个赛道,“电商关键属性的图文匹配”与“商品标题实体识别”,并设置了高达人民币100万元的大赛奖金。成功吸引了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400多所高校的数千支队伍参与。在决赛环节,两大赛道各有6支队伍脱颖而出,登顶决赛圈,争夺本届大赛的冠军名额。

  在决赛开幕仪式上,国务院参事、CAAI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教授,CAAI Fellow戴琼海院士为大赛做线上致辞,他表示:“伴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的速度加快,人工智能成为引领未来世界发展的关键技术。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全球影响力均获得显著提高,同时也拥有全球最丰富的应用落地场景。但百丈高楼千丈基,基础理论知识的持续发展仍需要社会各界形成更强的合力”

  “在未来,我国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将会实现重大发展,部分基础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成为带动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驱动力。智能社会建设取得积极的进展,希望广大青年能够齐心协力,成为人工智能新时代的领跑人。”戴琼海院士补充道。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云总裁、京东零售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零售技术研发与数据中心的负责人颜伟鹏先生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京东技术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大量技术人才的支持。京东技术一直都将人才视作企业的宝贵财富。作为本届大赛的合作单位,京东希望能够从参赛选手中选拔出优秀且富有创造力的人才。同时,京东也希望新时代的创新人才能够致力推动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为新技术的应用落地积极作贡献。”

  随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科技和人才服务局局长潘学东向全体与会嘉宾介绍了大走廊的发展规划及优势特点。他强调,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持续以推进“一环五链十联动”为着力点,为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畅通科技创新成果铺就科创热土。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集成,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积极赋能各个领域前沿科技成果的转化。

  在进入选手答辩环节之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教授徐枫老师为全体参赛选手作了答辩规则说明。他强调,在答辩环节希望选手们可以着重在算法实用性,也就是算法在具体业务场景中的落地能力和泛化能力上进行发力。此外,还有计算复杂度和创新性也是评委们考察的重点

  紧接着是现场选手的答辩环节,两个赛道的选手代表们依次登台进行答辩演示。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参赛选手们向业界展示了当前中国人工智能的生力军风采。体现出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引擎已经被全面点燃。

  在选手们的精彩分享之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刘强老师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本次比赛从2月25号开始启动报名。初赛和复赛历时两个月,因为疫情原因,决赛的举行比原定计划推迟了足足四个多月,但比赛现场仍然能够看到选手的热情,大家都在非常努力地克服客观困难,共同打造了一场人工智能领域的交流盛宴。

  随后,京东算法架构师张屹峰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认知与智能计算研究所副所长王荣波别对各自赛道的参赛选手的答辩情况进行了点评。位专家对参赛选手们的表现予以了高度肯定,同时结合行业现状和未来趋势,选手们创意可行性和薄弱环节提出了宝贵意见。

  在随后的颁奖环节,12决赛团队的最终获奖名单得到公布大赛特别邀请了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招商局副局长屈永辉先生为到场的选手颁奖

  获奖名单

  随着颁奖仪式的结束,本次大赛亦圆满收官。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这场有热度、有深度的技术交流盛宴,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

  从人脸识别到方兴未艾的无人驾驶,数字AI技术被赋予了更多崭新的应用价值。大量AI技术已经进入到了产业化的发展阶段,智能应用正在为颠覆传统技术积极蓄能。伴随本次大赛的圆满技术,全体选手和专家嘉宾亦将会到技术研究轨道,持续为前沿人工智能的教研和科创赋能。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人工智能化水平将取得大幅提升,迎着科技春风,昂首迈向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