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0日,“同此芳华:2018-2022全球旗袍邀请设计作品回顾展”在中国丝绸博物馆时装馆开幕,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戴言、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夏丹荷,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宇峰,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林,浙江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加林以及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季晓芬等出席开幕式,会议由中国丝绸博物馆副馆长张成名主持。

  旗袍继承了中国古代的袍服元素,汲取西洋服装裁剪方法,是一种东西方服饰文化结合的产物。自20世纪20年代起流行至今,被公认为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女性服装,逐渐从中国走向世界。正所谓“远山如黛,近水如烟”,旗袍不论在发源地中国还是在流传地海外,都同样有着芳华绝代的魅力。

  自2017年起,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连续举办了五届“杭州全球旗袍日”,2018年起中国丝绸博物馆以此为契机,组织举办了“山水”“庆典”“如诗”和“视界”四届全球旗袍邀请设计作品展。

  今年展览是自2018年至2022年全球旗袍设计邀请的集大成展览,共邀请多达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设计师,在中国旗袍的基础上,以各地域文化特点为背景,以各设计师擅长的领域为角度,结合新技,设计创造让中国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的新式旗袍。参与的设计师上至国际时装周的全球知名设计大师,下至服装院校毕业班学生,覆盖行业内各个年龄段;地区涵盖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等四大洲。各设计师接受邀约后,主动深入研修中国传统旗袍型制及历史,再提炼所在国家文化历史元素,从面料、图案、设计风格上对旗袍进行二次创作。在疫情重重困难下,设计师通过多种渠道将作品寄送至国内,最终以面向公众开放的服饰展览作为成果展示,欲体现古今传承,中外互鉴,活化文物,阐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安全发展的重要动力。”藉着几年来各国大使馆、时装院校、时尚界人士、民间使者的鼎力相助。在共同努力之下,国丝旗袍展架设了各国服装设计师沟通对话的桥梁,编织了多国文明交流互鉴的纽带,搭建了展示东西方传统文化的舞台。

  随着开幕式结束,策展人徐姗禾带领大家参观展览,并为大家介绍展览的精彩之处以及精美旗袍背后的故事。

  此外,展览特意邀请浙江理工大学李加林教授给大家带来主题为“当旗袍遇见数字……”的讲座,介绍进入新世纪以来,数字化技术正悄然进入传统与时尚的服装各个领域,为创新设计与制作提供新的工艺手段,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参与与探讨。

  国庆长假将至,“同此芳华:2018-2022全球旗袍邀请设计作品回顾展”展览将持续到12月11日,欢迎广大观众来中国丝绸博物馆时装馆一楼临展厅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