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是世界瑰宝、城之命脉,如果说西湖是杭州的眉目,运河则是她的臂弯,贯穿着城市生生不息的发展,映照着绵延不绝的文化,上演着最有江南烟火气息的生活风情。千年前运河的开凿,让杭州一下子从山中小县,蝶变成马可波罗笔下“最美丽华贵之天城”。

  10月23日晚,由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拱墅区人民政府、中国丝绸博物馆、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建设集团、浙江电视台教科影视频道承办的“旗开得胜 好运杭州”大运河文化旅游季开幕式暨“运河旗妙夜”活动在运河文化广场隆重开幕。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丁狄刚,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应雪林,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事工委主任方月仙,中共拱墅区委书记陈瑾,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市文广集团总编辑郑桂岚,市运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陆晓亮,中共拱墅区委副书记、区长冯晶,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弘中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活动并共同开启“大运河文化旅游季”。

  同步启动的第五届杭州全球旗袍日,以旗袍为载体,演绎活色生香的江南生活,诠释精彩生动的杭州味道,更是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创新诠释,表达对美好未来的期许祝福!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中国丝绸博物馆征集到来自韩国、乌兹别克斯坦、不丹等9个亚洲国家和地区18位设计师的21件优秀旗袍作品,展现绚烂的东方意蕴,为2022杭州亚运会助力。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丁狄刚,共同揭晓2021年“杭州旗袍”国际组获奖作品——乌兹别克斯坦设计师乌米达·穆尼诺娃的作品。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中共拱墅区委书记陈瑾共同揭晓2021年“杭州旗袍”国内组获奖作品——中国设计师凌睿婉的作品。

  中共拱墅区委副书记、区长冯晶在致辞中表示,拱墅区是杭州运河历史底蕴最深厚、文化遗产最丰富、文旅价值最优越的核心段。未来将充分发挥大运河文化的引领作用,着力打造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加快形成具有辐射吸引力的文化地标群,全力推动杭钢工业遗址、上塘古韵寻踪、拱宸文旅华彩、武林都市繁华等四大片区交相辉映,努力成为展现运河韵味、承载城市记忆的世界级滨水活力带、产业带。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在致辞中表示,为了深入贯彻落实“要用好运河这张金名片,使之真正成为‘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指示精神,深入挖掘提炼大运河历史人文内涵、展示杭州“最江南”文化盛景,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动相关部门和运河沿线城市,发起“最江南·杭州味”大运河文化旅游季活动,生动解读江南文化内涵,赋予城市推广更深远的意义。楼局长介绍了大运河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的情况,从今天开始到明年一月,将推出运河旗袍嘉年华、“百人百匠”非遗市集、“百县千碗”运河美食汇等十余项精彩活动、300余项优惠内容。

  楼倻捷局长还介绍了杭州文旅“新十大”系列甄选活动情况。她表示,文化是城市的根与魂,城市的文化资源需要创新性地挖掘和解读。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有关单位先后推出“杭州文旅新势力”“十大代表性历史文化建筑”“十大文化新地标”以及“十大文化新现象”四大系列甄选活动,公众可以“一站式”集齐杭州最美、最有江南文化特色的打卡地,为深入诠释杭州江南气派和城市底蕴提供了新的注脚。希望让文化赋能旅游、赋能生活、赋能城市,成为杭州打造共富窗口的持久力量。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园文局、西湖(西溪)管委会、杭报集团、文广集团、市文联等相关单位,共同推出杭州文旅“新十大”榜单,从代表性人物、历史建筑、城市发展、生活方式等角度切入,梳理杭州文脉,激活文化基因。

  晚会现场,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城市发展与历史保护研究所所长华芳,中新社浙江分社副社长严格,诗人、运河文化研究者任轩,资深媒体人、《城市秘密》创始人王群力四位专家从运河价值、国际视角、运河诗词、城河关系等角度深度解读运河文化。

  三位“杭州文旅新势力”代表人物,俄罗斯女诗人唐曦兰、杭州新生代导游胡娜娜、推广旗袍文化的乾嘉书房创造人黄夏冰用诗歌诠释“运河唐诗之路”。

  大运河像一条熠熠生辉的彩练,串接起沿线瑰丽多姿的风景和文化,传承大运河文化,促进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实现城市发展与大运河共生共荣——这是18座大运河沿线城市共同作出的庄严承诺。开幕式上,沿线城市相关领导共同签署《大运河文化保护(杭州)共识》,并联合推出精品旅游线路。

▲“百人百匠”非遗市集▲“百人百匠”非遗市集
▲“百县千碗”运河美食汇▲“百县千碗”运河美食汇

  为了更好地提升游客体验,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大众点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推出“旅游满意你来评”数字化服务场景,覆盖全市酒店、景点、文化场馆等约两千家单位,邀请游客在手机上进行环境、服务、卫生、性价比等多维度实时评价,一起“评”出更美好的杭州!

  “可观有感受、可动有体验、可尝有售卖”,10月23日-24日,大运河百人百匠“非遗+文创”好运市集在杭州拱墅区运河文化广场举行,让观众充分体验杭州传统老底子的生活。

  市集组织了100余项杭州本土的非遗项目,这其中既有张小泉剪刀、王星记扇、西湖绸伞、知味观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知名老字号,也有编竹篾、捏泥人等传统市井项目,还有卖梨膏糖的小热昏、已经不常见的老式火柴。

  除此之外,本次市集还通过淘宝手艺人、自然造物等平台遴选和邀请了20多家文创公司参与活动,汉承的可爱琉璃、西湖的文创雪糕、用瓷片制作手饰的一川饰品等创意产品绝对吸引眼球。

  市集设置了沉浸式表演,会遇见挑着担子售卖的货郎喊着“卖炊饼…”,迎面而来的宫装小姐姐有可能随手递过来一个“仙桃”,拐角处飘荡着“磨剪子、戗菜刀”。

  运河南戏楼推出了杭州本地剧种、曲种为主的传统戏剧曲艺展演,北戏楼则有“指津”传统手工艺传习活动,可以学习草木染布和泼染剪纸。

  10月23号晚踩街活动糅合传统市井与现代国潮进行表演,老开心茶馆、吴理人民俗艺术馆、浙派徐门琴馆、手工艺活态馆等也推出配套活动,在充满年代感的桥西历史街区氛围衬托下,呈现出“一座灯火阑珊不夜城”的文化盛景。

 

  今年是“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杭州正铆足全力打响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旅游美食产业高水平提升。

  10月23日—24日,百县千碗∙美味杭州∙运河美食汇及市民体验活动在拱墅区霞湾巷的胜利河美食街举行,420道菜组成的长桌宴、10大圆桌打造的运河宴、40个展位聚集各区县(市)美食。

  杭州13个区、县(市)及西湖风景名胜区的厨师团队现场制作各自最具特色的30道美食,包括10道点心、10道冷菜、10道热菜,在胜利河美食街呈现一场420道美食的长桌盛宴,100名市民组成的美食体验官,依次进场轮流品尝。

  现场将评选和发布全市100道“百县千碗”金牌美食,包括20道点心、20道冷菜、60道热菜。美食街上共设置40个美食展位,汇聚了各区、县(市)特色小吃和佳肴,拱墅康桥烧鸡、萧山跨湖楼大肉包、余杭径山抹茶、富阳龙门牛八碗、淳安安上粉皮、建德三都麻糍等等,让食客赞不绝口。活动将延续两天,对广大市民开放,想一饱口福的,绝对不要错过这难得的机会哦。

  今年以来,市文广旅游局正全力推进“诗画浙江·百县千碗”进景区、饭店、院校、机关食堂、高速服务区、社区等公共服务场所。同时,加强人才培养,集中组织培训200多名的“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美食厨师、美食讲解员等旅游美食从业者和传承技师,建立百县千碗美食专家库。

  自10月下旬起,市文广旅游局整合了全市演艺、景区、特色休闲、以及杭州商旅集团旗下企业共同推出327项精彩纷呈的特惠活动将推出“大运河文化旅游季”优惠活动。

  一是运河旗袍嘉年华活动,在10月23日活动当天,运河夜游、超山风景区、桐庐大奇山等全市9家景区(点)推出“穿旗袍·免费游”活动;10月23日-24日活动期间,水晶城、乐堤港、小河直街、胜利河美食街等11家运河周边综合体和景区(点)推出5-9折不等的让利优惠。

  二是今年10月下旬至12月底多个景区将免票或推出折扣,临安大明山风景区对杭州、湖州、黄山、宣城四地游客免门票;西湖区灵山幻境、临安神龙川、西径山、八百里景区门票5折;淳安龙川湾景区门票6折;临安太湖源、建德江南大冰洞、富阳通天飞瀑景区门票7折优惠。

  三是即日起至明年1月观看文艺演出可享受福利价,杭州大剧院、临平大剧院、杭州新天地太阳文化演艺有限公司、杭州西溪数艺文旅有限公司等13家演艺单位(场所)旗下90场演出给予7-9.5折不等的让利优惠。

  四是今年10月下旬至12月底特色休闲行业提供“尝鲜”特惠价,全市玩乐、住宿、购物、美容美发、美食、养生、非遗等十大特色潜力行业49家休闲体验点给予消费体验优惠。

  五是自今年10月起,免费加入“杭商旅·i商旅通”会员,尊享100+人气餐厅8折起优惠、3000+客房优惠、主城区5000+停车位免费1-3小时、省内5大景区门票优惠等特殊权益。

  为了更好地提升游客体验,市文广旅游局联合大众点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推出“旅游满意你来评”数字化服务场景,覆盖全市酒店、景点、文化场馆等两千家单位,由游客在手机上进行环境、服务、卫生、性价比等多维度实时评价,一起“评”出更美好的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