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随着生态环境、人口老龄化加剧等一系列外部环境的变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威胁。基于这一现象,紧随党中央、国务院对慢性疾病防治工作的高度重视,9月22日,《天猫国际2021膳食营养品类行业趋势发布会》在杭州康莱德酒店举办,展开一场以 “寻找遗失的第四餐”为核心的膳食营养品发展及国民健康新探索。

  此场发布会邀请到天猫国际医药保健行业总经理顾棠、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丁钢强、庶正康讯创始人王大宏、天猫国际医药保健膳食营养品类负责人弈乐、天猫国际医药保健营销负责人万宁、FANCL健康食品中国区市场总监王瑶、Noromega品牌总经理刘世浩、GNC中国区CEO朱翼凌、GSK营养保健品事业部电子商务渠道及新兴渠道负责人丁焕坤、Life-Space跨境电商总监林嘉安、帝斯曼市场总监Carrie、高诚美恒中国区创意VP马荣雪等嘉宾,从“行业发展和平台动向”、“国民营养状况”、“合理膳食行动”、“五大膳食营养新赛道”等维度进行深入解读,为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方向,并为消费者带来更安心、更安全的中国膳食营养品。

  慢性疾病已成我国居民健康主要威胁

  健康产业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数据显示,全球最大健康杀手是缺血性心脏病,占世界总死亡人数的16%;中风和慢性阻塞性肺病是第二和第三大死亡原因,分别占总死亡人数的11%和6%。但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健康意识和行为不断提升,人们的需求由吃饱到吃好,再进一步向饮食均衡营养、调理身体健康转变,慢性疾病率也因此得到很大改善。到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超8万亿元;到2030年,预计将达16万亿元,健康食品产业必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2019-2020年全球主要死亡原因统计 来源:WHO《全球卫生估计》2019-2020年全球主要死亡原因统计 来源:WHO《全球卫生估计》

  综合全球营养健康产业特色,本场发布会对膳食营养“第四餐”进行了明确定义,并且帮助消费者正确树立产品认知。目前,膳食营养补充剂产品的消费趋势正向消费意识全民化、消费主力低龄化、消费场景多元化、消费形式便利化、消费选择国际化的方向发展。功能性产品正经历着越来越严苛的考验,健康、营养、个性、便捷等关键词成为焦点,功能诉求越来越细分和专业,诸如口服美容、运动纤体、益生菌、功能零食等细分领域市场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中国膳食品类以人群特质细分创新

  平台管控对产品与顾客具有紧密关联

  “第四餐”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主流品类,消费需求旺盛。近年来,“第四餐”消费规模持续高速增长。2020年天猫国际“第四餐”消费规模已超百亿,同比增长39%;消费人数已经超过三千万,同比增长33%,天猫国际成为市场规模增长的强大驱动力。在膳食营养补充剂消费人群中,80.5%的消费者年龄集中在26-45岁,66.1%的消费者处于已婚状态,90.3%的消费者属于中等或者高等收入人群。就年龄而言,婴幼儿、80后、90后以及老年人是膳食营养补充剂的主要消费群体。

  据数据显示,8月底“寻找遗失的第四餐”天猫国际膳食营养品类活动总成交超2亿元,共孵化10余个明星爆款产品,成交量破百万;同时,天猫国际借势热点议题,引发全网对健康的关注,官微推出的线上视频《寻找遗失的第四餐》,更是获得超百万的播放量,由此不难发现,膳食品类行业正在走向新的里程。

  面对营养健康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电商平台竞争进入同质化和白热化阶段,如何以严格的管控机制,高效维护膳食品类“商家-平台-用户”的生态均衡,让好的商家、产品与顾客有更多的接触机会也是本次发布会重要解读任务之一。

(Swisse、FANCL、Movefree、ISDG、life-space、康萃乐、GSK、Blackmores、Noromega、GNC共10大海外膳食营养品牌代表颁奖合影)(Swisse、FANCL、Movefree、ISDG、life-space、康萃乐、GSK、Blackmores、Noromega、GNC共10大海外膳食营养品牌代表颁奖合影)

  从行业的升级来看,越来越多的产品研发企业从“营销上半场“进入”研发下半场“,从”渠道为核心“到”用户为核心“。紧随这些趋势的影响,本次发布会也将为规范市场环境、保障消费者权益、引导产品价值导向带来全新的思考和执行。未来,我们期待中国膳食品类依托科学营养战略,健全高效的平台数字化经济保障,让中国膳食品类真正惠及国民,让中国大健康行业整体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