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这场推翻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的运动,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纪念辛亥革命先驱秋瑾“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的豪情与壮烈,绍兴大剧院和绍兴越剧公司复排了“同唱一台戏”越剧《鉴湖风云》。

  7月30日,经历了一个月时间的精心二度创作和打磨,越剧《鉴湖风云》在绍兴大剧院和观众见面。

  越剧《鉴湖风云》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2019年省文艺发展基金扶持项目和2020年度绍兴市“五个一工程”扶持项目,在建党百年之际,积极弘扬红色革命的精神,选取绍兴本土的革命题材,以秋瑾温柔多情、戎马倥偬的女侠形象为主线,从她个人的“小家”出发,折射出跌宕起伏的国家命运,重现了一个充满激情的革命年代。同时,用越剧特有的唱腔,韵味独特的念白,文武兼备的表演,重现秋瑾等辛亥先烈的革命事迹,突出展现了秋瑾这位近代中国奇女子侠骨与柔情交织、理性与情感并存的一生。

  越剧《鉴湖风云》由国家一级导演展敏执导,邀请李敏、孙伟娟、张学芬、郑曼莉、吴素英等多位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参演,以正确的历史观,开拓出广阔的创作空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越剧《鉴湖风云》的二度创作,广泛听取了首演之后各方面的声音,进行了全面且深刻的再创作。主创们纷纷表示,一直以来对秋瑾等革命先驱怀着景仰和敬佩之情,希望这次能最大程度的还原当时那段扣人心弦的历史,展现鉴湖女侠的风貌和精神,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观众认识绍兴的英雄先烈,尊敬、缅怀他们。

  作为越剧故乡人,结合本土文化、创排原创剧目,推动文艺创新,是绍兴大剧院和绍兴越剧公司一直以来的坚持。我们将不断打磨《鉴湖风云》这一绍兴本土名人大戏,将其打造成为越剧精品剧目,唱响全国的舞台,将绍兴英雄先烈的革命精神传播到广大观众的心中,为振兴繁荣绍兴地方戏曲添砖加瓦。

  据了解,越剧《鉴湖风云》在此次演出之后,计划将再次踏上国内巡演征程,这不仅是对新百年越剧题材的一次创新演绎,也将进一步加深绍兴名人名迹的烙印。古越文化会随着巡演的脚步,不断传播,让越剧成为绍兴一个大写的文化符号,将绍兴打造成为振兴越剧发展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