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优惠商家|新浪浙江|新浪财经|新浪体育|新浪娱乐|新浪汽车|微博
温州

新浪浙江>温州>温州>正文

注册会员超百万 苍南警方捣毁特大跨境涉黄直播平台

2020年07月03日 16:58 平安苍南 

  手机app“挂羊头卖狗肉”,表面以唱歌、聊天直播掩人耳目,实则暗藏低俗,直播内容“辣眼睛”,不少甚至毫不遮掩,图片视频艳俗、不堪入目,这些涉黄网络直播不断污染网络空间,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近日,苍南警方根据线索,辗转全国多地深入调查,在上级网安部门和蚂蚁金服安全团队的支持下,经分析研判、扩线深挖,一举捣毁多个涉黄直播平台,抓获境内外涉案人员34名,斩断了一条视频直播APP传播淫秽物品牟利利益链。

  内容不堪入目  犯罪团伙运营多个涉黄平台

  今年以来,温州、苍南两级公安机关相关部门一直瞄准黄赌违法犯罪平台的侦查和打击。年初,苍南警方网安部门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某手机直播平台存在大量涉“黄”涉“低俗”现象。经初步调查,该APP仅少数主播进行唱歌、聊天等形式直播,绝大部分主播穿着暴露,在大厅直播时使用言语挑逗、露点、艳舞等方式吸引大量游客付费驻足观赏,企图“浑水摸鱼”牟取暴利。

  经进一步调查,民警确定该直播平台与境内外多个淫秽网站、直播平台为相同视屏源,即游客可在以上APP及淫秽网站观看同样的直播内容,且平台方为同一个犯罪团伙。随即,苍南警方成立专案合并立案侦查,对涉案人员、资金链、技术链等全力开展追查。

  涉案人员众多  头目境外遥控指挥

  “我们专案人员分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有的赴全国多地走访调查,有的就一直盯着电脑分析研判,几乎没有主动休息过一天节假日。” 经办民警坦言,侦办这类案件并非易事,与传统涉黄犯罪相比,利用网络直播平台传播淫秽具有更大的隐蔽性、欺骗性和社会危害性。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近四个月艰苦调查取证中,专案组逐渐查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内部运营模式和主要涉案人员身份。该团伙由境外幕后老板、境外技术团队、境外运维团队、专业洗钱团队、境内主播、充值代充、家族长、推广营销人员等多个层级组成,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反侦查意识极强。

  经办民警介绍,为了逃避侦查,位于团伙高层的犯罪嫌疑人作案时均在境外活动,在境内只招募层级较低的平台服务人员及女主播等,通过国内及境外即时聊天工具指挥联系,仅在该直播平台就招募主播女达200余人,日常在线主播有50余名,注册会员超过百万。

  警方行动抓获30余人  团伙涉案金额巨大

  4月15日,抓捕时机成熟,苍南警方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协调指挥下,抽调安防大队、网安大队及各派出所等警力100余名,赴安徽、山东、黑龙江等12个省市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抓获女主播、充值代理、家族长、女主播、洗钱人员等犯罪嫌疑人30余人,查扣资金500余万元,查获大量作案手机、电脑。经调查,仅该直播平台一年来充值金额就达到一亿余元。

  随后,苍南警方顺藤深挖、连续作战,很快掌握了该平台幕后指挥人员的身份信息及落脚点。4月21日,躲藏在境外的涉黄平台经理杨某、运营主管郑某迫于警方追捕压力回国投案。5月13日,因疫情影响而逗留在深圳的主管范某被警方抓捕归案。自此,该案成功告破。

  突破伦理底线  各类涉黄表演大肆吸金

  “主播的构成多采取‘家族’式,即由一名家族长以及若干名主播组成。家族长通过网络招募人员,介绍至平台运营方注册认证成为主播,并提供直播技巧培训等。”经办民警调查发现,家族长名下女主播每日收入提成为50%-60%,均会通过银行卡转账给家族长,再由家族长向女主播进行结算分成。

  民警介绍,“游客”通过找官方或者个人代理购买“钻石”,消耗“钻石”进入房间观看色情表演,不少“游客”还会通过购买价格不菲的“火箭”等虚拟礼物打赏女主播以获得青睐。

  女主播林某,1991年出生,为平台“钻石”收入榜单最高者,既是平台家族长也是女主播。据其供述,为引诱 “游客”观看,她平时会招募一些男性,设置不同的情节与场景,扮演如“夫妻”、“保姆”等不同角色来进行表演,以刺激“游客”竞价打赏。近年来林某已获利上百万元。“我原来只是一名普通的主播,看到有些人靠这个赚了不少钱,利益熏心下就走上了这条歪路。”在审讯室内,犯罪嫌疑人林某痛哭流涕。

  截至目前,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其中31人已移送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近年来,为追求流量、吸引“眼球”,部分网络主播靠低俗表演诱导未成年人,引发他们沉迷其中,甚至进行巨额打赏,这严重危害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苍南警方在此提醒:文明上网、绿色上网,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守法律道德底线。家长们也应引导孩子健康使用互联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