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优惠商家|新浪浙江|新浪财经|新浪体育|新浪娱乐|新浪汽车|微博
温州

新浪浙江>温州 >正文

重磅!瑞安这份亮眼成绩单!关乎所有人的钱袋子!

2022年02月24日 17:12 瑞安发布 

  扩中提低,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这是我省探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总结出的主要举措之一。奔赴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去年,我市找准“扩中提低”发力点,让共富的雪球有力地滚起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我市实施“扩中提低”五年行动计划,全面放大共同富裕的获得感。今天,先随小布来看看2021年瑞安交出的亮眼成绩单吧!

  扩 中  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带动农户创收1000多万元

  在湖岭镇永乐村,一幢幢破旧的老房子蝶变成泉玥·湖岭度假民宿,这得益于我市创新探索的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永乐村党总支书记何调龙算了一笔账:原先濒临倒塌的农房经过流转,农民每年能拿到每间2000元的租金,同时该民宿70%的工作人员为本地村民,又增加了一笔收入。

  △泉玥·湖岭度假民宿效果图

  去年,我市深化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全面推进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创新租赁、合作、转让等方式,畅通供需渠道,鼓励社会工商资本、回乡下乡创业人员等市场主体下乡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农房,发展休闲度假、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文化创意等新业态。据统计,去年我市盘活利用闲置农房503幢,带动农民就业951人,为农户创收1491.66万元。

  “三权分置”仅仅是我市“扩中”的一个“发力点”。“去年我市还以‘项目’为发力点,打好富民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通过国家认定的瑞安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产值达36.8亿元,园内扶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25家,联结带动农户约10000户、户均增收2.3万元,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30%以上。同时推进滨海十万亩都市田园新天地建设,成功打造贴近城市中心的现代都市农业公园,高峰期日均吸引游客达1万多人次;组建花椰菜产业农合联,构建“中化集团+农合联+农户”的合作新模式,打造新时代中国“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示范区,推动滨海花椰菜主产区亩均产值提升至1.2万元,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此外,我市以“政策”为发力点,逐年提高规模种粮补助标准,提高农民种粮效益。去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171.8平方公里,同比增长4.58%;产量超11万吨,同比增长8.2%。

  提 低  超前超额完成省低保目标

  “提低”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前提。据统计,我市现有低保5478户8010人,低保边缘户469户1211人,特困供养对象765人。

  “我们从打响‘瑞有安助’品牌、全面建设‘善行瑞安’、打响‘瑞有安养’品牌等三个方面发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瑞有安助”方面,去年全市低保金支出约7300万元;特困补助约1300万元;临时救助899人次,支出128.2万元。

  在“善行瑞安”方面,我市发展慈善事业,倡导社会捐助,以三次分配“温柔之手”助推共同富裕。

  在“瑞有安养”方面,我市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25.15万人,占全部户籍人口的20%,其中生活困难老年人约为3168人。

  去年,市民政局大力提升基础养老服务,加强对刚需老年人的基本保障,健全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障体系。

  杨立荣/摄

  我市还完善帮扶政策,健全兜底保障体系。我市完善低收入农户和低保边缘家庭经济状况认定标准“两线合一”政策,从2020年12月1日起将低保标准由804元/月/人提高到886元/月/人,增幅10.19%,超前、超额完成省2022年人均10500元以上任务目标。2021年12月1日起,我市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人均月收入认定标准从原先的1.5倍,放宽至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倍(最高不超过最低工资标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零就业家庭清零行动,举办就业困难人员专场招聘会,加强就业信息需求发布;积极推进扶贫小额信贷贴息业务,结合产业扶持项目补助,进一步激发农户创业积极性。

  在各方面的努力下,2021年,我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17%以上,农村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9000元以下现象实现全部“清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