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优惠商家|新浪浙江|新浪财经|新浪体育|新浪娱乐|新浪汽车|微博
温州

新浪浙江>温州 >正文

楠溪江畔柿子红了

2021年11月15日 17:44 永嘉发布 

  秋风吹得愈发浓烈,柿子晃悠悠地挂满了枝头,形成一道道绝美的风景线。

  今天,小布就带大家走进楠溪江的古村,邂逅这惊艳众人的秋色

  总说深秋萧瑟寂寞,可在楠溪江鹤盛镇东皋社区,红彤彤的柿子挂满枝头,在这深秋天里,怒放着绚丽的色彩。

  东炉村、西炉村、东皋村、溪南村、蓬溪村是“赏柿子”“拍柿子”的好地方,柿子成熟,果实扁圆,颜色浅黄到深橘红色不等,一树一树的柿子使了劲地耀眼,似是向人们打着招呼,让大家一起来分享这丰收的季节。

  粥粥 摄

  此时,东皋整个都成了竹晒匾的世界。长长的木架托起圆圆的晒匾,居民们将柿子晾晒于道坦、滩林,整个山间的土砖外墙上、晒匾里,尽是五彩缤纷的喜悦。

  西炉村

  探索 摄

  邵方胜 摄

  永嘉县鹤盛镇西炉村是闻名的红柿之村,坐落在海拔250米的小盆地中,因地形似铁炉,故名西炉。西炉红柿已有七百多年种植历史,具有个大、皮薄、味甜等特点。

  金肖武 摄

  每逢深秋,西炉村的柿子透着一股张扬不羁,丝毫不需要多余叶片的修饰,一个个沉甸甸得压弯枝头,在秋风萧瑟中染出一道道美丽的酥红,色泽透亮耀眼。

  满山的红柿子飘着一股清甜味儿,成了深秋时节大山深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站在田埂上,一阵秋风吹过,叶子和柿子就随风摆动。红柿子时而躲进绿叶里,时而又露出红红的脸蛋,好像在和我们捉迷藏一样。红果配绿叶,真是美极了。

  西炉村是永嘉红柿的发祥地,具有700余年的红柿种植历史。每到柿子成熟的时候,村民会在西炉村的广场上晒柿饼,据说,每年村子里要晒制至少四十万斤柿饼。

  广场上一片橘红,脱去外衣的柿子满满当当整整齐齐地排放着。看一看,色彩斑斓;尝一口,清香甘甜。

  金肖武 摄

  自从霜降过后,西炉村的村民们就都忙着采摘柿子、晒柿饼。村民们削掉柿子皮,把柿子用细线串起来或摊开放在竹匾上,在村口的停车场晾晒。晾晒一天后,晚上收起来,让柿子去掉涩味。如此反复一周后,失去水分的柿子就变软了,还会长出一层白霜。再一周,外表橙白色内里暗红的柿饼就做成了。柿饼入口柔软有劲道,十分香甜,是难得的美味。

 东炉村

  东炉村在高山上,和西炉村遥遥相对。是一个凹形小山村,周边梯田遍布,若遇雨后或者早晨,云雾缭绕,满山都由红灯笼似的红柿点缀,云里雾里,简直就是人间仙境,梦里仙乡,画家笔下的天堂。

  “村暗桑枝合,林红柿子繁。”从东炉村村口向下望,一棵棵柿子树就栽植在田边、地头,梯田层层,柿树层层,层层叠叠的柿树林似是有了风韵。遍野的柿子熟了,田野间红艳点点,像姑娘娇羞的脸庞。

  为了方便游客欣赏柿子林,东炉村特意规划了一条景观带,景观带长500米,石墙上绘制与柿子相关的艺术作品。走在景观带上,可以将东炉村的“柿子风貌”一览无遗。

  如今,许多摄影爱好者们发现东炉村的柿子比之普通柿子更显苍老,线条感更好,很有镜头美感。所以,一到每年的11月份,东炉村便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纷纷出动,希望能拍下这迷人的秋色。

  何建勇 摄   

  汪学斌  摄

  来楠溪江拍红柿啦!

  周边景点既然已经来了鹤盛镇,那是一定要在周边走一走的。

  石桅岩

  粥粥 摄

  石桅岩景区位于鹤盛下岙村的峡谷中,擎天拔地,有“浙南天柱”之誉,堪称华夏之冠。“石桅岩”为一块高306米的浅红色巨石,岩顶如并蒂莲蕾,比肩而耸,形似船桅,因此得名。

  整个景区都围绕着水和奇石大做文章,就如同一幅山水长卷在你面前徐徐打开。小三峡是石桅岩景区的天然门户,峡谷弯弯曲曲,溪水碧绿澄澈,夹崖峭壁高耸,怪石裸露,回环曲折,群峰倒影水中,清晰可见,偶尔一二声鸟鸣,更平添了几分宁静。

  岭上人家

  岭上人家坐落在鹤盛乡半山腰上的岭上村,这是一个风格奇特的村庄。全村家家户户都在“正儿八经”地烤全羊,初到岭上村,还以为自己的打开方式不对。

  这里的烤全羊以本地山羊为原料,采用独特配方炭烤而成,吃了还不上火,可谓色香味俱全。但凡来到这里的游客,美食必点烤全羊。

  小贴士

  为何吃柿子?

  柿子一般是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这时候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柿子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生柿能清热解毒,是降压止血的良药,对治疗高血压、痔疮出血、便秘有良好的疗效,另外,柿蒡、柿叶都是很有价值的药材。

  以下食物不宜与柿子同食:高蛋白食物,如鹅肉、鸡蛋、鱼、虾 ,海带、紫菜 ,红薯,醋 ,白酒等。

  愿你每个“柿”候,都能“柿柿如意”,永远“心想柿成”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