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优惠商家|新浪浙江|新浪财经|新浪体育|新浪娱乐|新浪汽车|微博
温州

新浪浙江>温州 >正文

健康体魄拥抱美好生活,体育惠民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1年08月26日 15:56 乐清发布 

  △乐清市体育中心。刘言勇 摄

  打造精品项目 激发全民运动

  从清和公园到东运河公园,从中央绿轴至胜利塘河公园,沿着半马风情健身跑道,沿途寻找“诗和远方”;乐清市体育中心作为乐清市运动地标,不仅满足市民的运动休闲需求,而且承接省市、国家乃至国际级各大赛事,为乐清市打造品牌体育赛事以及提升城市影响力具有深远意义。

  △半马风情健身跑道。刘言勇 摄

  任何一座体育场馆的服务半径及辐射力都是有限的,因此,乐清逐步形成以市区为中心、辐射乡镇的公共体育设施布局,在镇街、社区、村落乃至公园绿地,布局建设更多小型、简便的健身设施、健身步道,让老百姓走出家门就能享受健身休闲之乐,这无疑为乐清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留下了注脚。

  夏末秋渐至,正是登山好时节。沿着淡溪镇孙家垟中山岭健身步道拾阶而上,两米宽干净整洁的大理石阶梯直通山顶,站在山顶,虹桥、淡溪两镇全貌尽览。

  “路面基本完成,现在准备新建山顶的凉亭、增设半山腰体育器材、谋划长廊复古建筑等相关配套设施。下一步,我们想在原有的果蔬种植基础上,增植枇杷、桔子、杨梅等经济作物,带动采摘游,带领村民致富。”淡溪镇孙家垟村“一肩挑”干部赵顺理介绍说,孙家垟中山岭健身步道总长5公里,在该村卓银媚等十余名热心老人的自发筹集下,已陆续投建350万元,这已然成为村民运动休闲的好去处。

  如今,健身步道已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打卡地。乐清目前共有各类健身步道215条,以点串面,实现村村有步道、镇镇有景点。下一步,乐清市将以环浙步道为契机,突出山海湖峰元素,解锁老百姓时尚的运动玩法。

  △钟前湖环湖巡查步道。郑柏洪 摄 

  除步道外,乐清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运动文化需求,不断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10分钟健身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百姓健身房。戚梅丽 摄

  凝聚社会力量 撬动社会经济

  温州作为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的试点,乐清先行先试,积极创新,凝聚社会力量,盘活了体育市场,不仅夯实了体育基础,推动体育事业发展,而且还以体育产业、品牌赛事、拆后空间改成体育休闲场所等作为撬动体育经济发展的杠杆,对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夏天,岭底正江山峡谷漂流无疑是最热门的户外运动之一。2.8公里的交流带、120米的落差、300米的玻璃滑道……惊险地穿梭在岩石栈道间,让人体会“有惊无险”后的轻松畅快,消除一身的疲惫。

  △正江山峡谷漂流300米的玻璃滑道。叶明鹏 摄

  据了解,正江山峡谷漂流是岭底乡拾光里田园综合体的一个项目。“高山漂流目前已经吸引10万多人打卡。现在村民们都富了,村庄也变美了。”乐清市正江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雪勇笑着介绍说,该项目围绕农田、林木、山溪等优势资源,打造成集山地拓展运动、休闲主题度假、田园野趣体验等项目为主的充满自然野趣的康养度假基地,前期已投资一亿多元,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0万元,解决周边300多名村民就业问题,二期准备投入两个亿,目前正在筹划中。

  △正江山峡谷漂流的落差小滑道。叶明鹏 摄

  无独有偶,温州争光足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发起人虞胜才本着将乐清足球发扬传承的情怀,建立了乐清市首家足球博物馆。古代足球、现代足球、各类球星签名足球球衣……馆内琳琅满目地展示了古今中外足球的起源和发展。

  △足球博物馆。

  两年来,虞胜才前往全国各地,搜集足球物件,打通青少年足球培训渠道,引进各大国家级甚至国际级著名足球运动员来乐指导,打响足球运动品牌。

  目前,乐清市共有各类足球场155片,平均每万人拥有1.05片足球场,规模和数量都居温州市首位,并成功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学校7所,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学校9所,成功举办全国室内五人制足球青年锦标赛和浙超联赛等高水平赛事。今年,乐清市作为温州首个县市区跻身全国101个“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

  △黄瀚 摄

  “在争取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下一步,我们想打造一个以足球为主题的产业园,包含餐饮、民宿、酒吧、培训、商铺、博物馆等集文创、服务、教学、赛事等为一体的足球基地。”虞胜才说,他的梦想是把体育做成产业,让产业带动经济,着力打造乐清体育全产业链示范基地。

  贡献体育力量 提升城市品位

  中雁荡跑山赛、东西塔徒步、雁荡杯象棋比赛……今年以来,乐清市共开展各类体育赛事41场,并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民健身新模式,让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行业者参与,推动群众体育活动普遍化、经常化、多样化。

  乐清的体育事业发展离不开社团组织和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助力。乐清市大多数群体类体育赛事主要按照管办分离的原则,通过协会、俱乐部承办,激发体育社团参与群体活动的积极性,让社会体育指导员“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构建小政府、强社团、大社会的全民健身格局。

  △工间操比赛。郑剑佩 摄

  社会体育指导员作为全民健身活动的引领者,发挥着带动全民参与健身、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的作用。乐清市排舞协会会长朱俐娜就是其中一员。作为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朱俐娜带领乐清的排舞行业快速发展壮大,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将排舞运动“跳”到各个村居社区,目前共发展会员800余名,全市排舞爱好者达数万人。在今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她发起了“百场公益万人共舞”活动,召集100多名志愿者,开展141场活动,并获得1个全国特等奖和2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奋进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百场公益万人共舞首场活动。通讯员 冯标飞 摄

  在乐清,像朱俐娜这样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共有3000多名,他们在各个体育项目中默默奉献,带领群众强身健体。

  如今,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群众体育项目开展如火如荼……乐清市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相关精神,秉持“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深刻领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内涵,推动体育工作全面融入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大局,奋力在打造全国体育改革标杆城市上先行示范。

  △赵翔 摄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