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优惠商家|新浪浙江|新浪财经|新浪体育|新浪娱乐|新浪汽车|微博
温州

新浪浙江>温州 >正文

为“十四五”永嘉高质量跨越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01月14日 11:43 永嘉发布 

  1月13日下午,县委召开工作务虚会,全面盘点去年各项工作,深刻分析当前形势,科学谋划今年重点工作及“十四五”期间发展思路。县委书记王彩莲主持会议并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使命在肩必须担当,目标在前唯有奋斗,全县上下要坚定信心,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顽强的意志,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全力冲刺新年度,为“十四五”期间永嘉高质量跨越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林万乐、董庆华、胡宝锋、张贤孟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董庆华,县政协主席胡宝锋,县委副书记张贤孟及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盘点2020年工作亮点,细谈2021年和“十四五”期间工作思路。大家在发言中讲认识、议思路、提建议,通过头脑风暴、敞开交流、集思广益,为开好县委全会和推动“十四五”高质量跨越发展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林万乐指出

  ● 要在系统比较中认清发展方位,“十三五”期间我县聚焦“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着力打造“六大新高地”,全力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取得了新成效、新优势,应对了新挑战、新机遇。

  ● 要在聚焦跨越中锚定发展目标,我县“十四五”总体目标谋划是坚持目标导向、进取导向、价值导向“三大导向”,聚焦迈上新台阶指标、锁定省市前列指标、“十四五”规划指标、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跨越式发展指标“五大指标体系”;2021年目标设定上要把握好高于“十四五”平均增速,高于市对县的要求,高于兄弟县市区的“三个高于”原则。

  ● 要在靶向发力中谋划发展思路,对标“重要窗口”建设,按照县委提出“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紧扣打造温州北部现代都市新区的目标定位,围绕加快构筑“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重点以六个方面坚持回答好六个方面命题:坚持战略融入与平台支撑“两足鼎立”,回答好今后的“发展定位”问题;坚持产城融合与绿色崛起“两极并进”,回答好今后的“发展布局”问题;坚持供给侧改革与需求端管理“两侧发力”,回答好今后的“发展路径”问题;坚持存量优化与做大增量“两轮驱动”,回答好今后的“发展动力”问题;坚持投资拉动与创新驱动“两措并举”,回答好今后的“发展后劲”问题;坚持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两手都硬”,回答好今后的“发展机制”问题。

  听取发言后,王彩莲既肯定过去成绩成效,又直面当前存在问题。她指出

  要把握形势,坚定“十四五”发展信心决心。回顾“十三五”发展,成效显著,但也存在短板;审视“十四五”阶段,机遇难得,但也存在挑战;聚焦新发展格局,蓝图美好,但更需要实践。要清醒认识到,永嘉还处于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梯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要素制约明显、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基层基础还有待进一步夯实等短板仍然存在。对于永嘉“十四五”发展之路的谋划,必须深刻把握县域发展的基础和特征,综合研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形势环境和机遇挑战,为谋深谋准发展定位打牢基础。

  王彩莲强调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永嘉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要谋深谋细,明晰新发展阶段目标路径。要牢牢锁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列的新目标新定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使命,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筑“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列。重点要把握好四个方面:

  ● 要全面领会基本内容,全力建设创新活力智城、交通枢纽重城、民营经济强城、文化旅游名城、幸福宜居绿城,努力争创改革开放新高地、乡村振兴示范地、县域治理样板地,奋力打造温州北部现代都市新区。

  ● 要深刻把握内在逻辑,把“一新区打造”作为目标导向、把“五城建设”作为实施路径、把“三地争创”作为内生动力,做到环环相扣、整体推进、系统闭环。

  ● 要始终坚持拉高标杆,在建设“五城三地一新区”过程中,对标一流、追求卓越,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市委“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目标要求,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理念,增强“窗口”担当、“率先”意识,争当排头兵、争做先行者,在谋划上高人一筹、举措上先人一招、执行上快人一步,加快形成一批全省先行、温州示范、永嘉特色的实践样本。

  ● 要更加注重落实保障,强化项目载体支撑,强化方法理念支撑,强化干部队伍支撑,切实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只争朝夕、分秒必争,努力在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王彩莲要求

  要真抓实干,全面打好“十四五”开局首战。要围绕“五三一”发展格局,全力以赴打好开局首战,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 在创新驱动方面,抓好平台支撑和人才支撑,进一步提升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能力,大力引进一批“双千”“双万”等重点人才;

  ■ 在战略融入方面,以交通建设实现空间融入,以平台建设加强贸易融入,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程度,全方位融入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努力为“双循环”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经济的通道能级支撑和现代流通服务,形成高能级的“双循环”格局,走出跨越式发展的路径;

  ■ 在产业转型方面,做强产业集群、做大市场主体的同时,抓住数字经济机遇和永嘉纳入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机遇,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全力打造全县产业布局的新版图;

  ■ 在绿色崛起方面,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吸引力和接待力,不断创新旅游产品,完善旅游配套服务体系;

  ■ 在城乡发展方面,进一步理顺城乡关系,优化空间布局,统筹资源配置,持续巩固沿江山区双轮驱动、两极并进的发展格局;

  ■ 在文化繁荣方面,坚持“守正创新、物化活化”的整体思路,充分发挥永嘉学派、楠溪江宋文化两大研究院平台作用,以“永嘉SONG”为统领,深挖永嘉文化、延续永嘉文脉,同时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高标谋划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大力弘扬永嘉红色文化;

  ■ 在民生福祉方面,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力打造品质教育,深化“健康永嘉”建设,全力提高县域医疗水平;

  ■ 在基层治理方面,把整体智治贯穿到基层治理全过程,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同时持续完善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运行机制,全面推进基层治理“四平台”、全科网格2.0建设,努力将矛盾纠纷隐患化解在基层。

  王彩莲还就慎终如始抓疫情防控、扎实有效抓巡视整改、全力以赴抓“开门红”、落实落细抓平安建设、持之以恒抓正风肃纪、用心用情抓“三服务”、精心精细抓重要会议筹备等工作进行部署。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